廟宇大駕出巡 要申請路權

針對縣城隍廟遭嗆怪力亂神 警方在民政局召開協調會上致歉

民政局長姜淋煌(中)率兩警分局主管至縣城隍廟召開「大駕」協調會。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台南廟宇獨有的神界超跑「大駕」外出巡狩綏靖,被年輕警員用廣播指稱「怪力亂神」。警方三日在市府民政局召集的協調上致歉,但要求廟方往後出大駕必須向轄區警局報備,並提出擴大區域的路權申請。

上週末,縣城隍廟大駕外出「辦公事」,行經正辦殭屍展的南美二館時,巡邏警網以警車廣播「廟方不要在那邊怪力亂神」,引來台南宮廟界炸鍋的迴響。

主因大駕巡狩已行之有年,還有人提議申請為「市定民俗」。由於大駕出巡沒有固定路線,四個轎手隨神明旨意四處亂竄,有時進入狹窄小巷弄,有時還跑進公園,甚至學校,旨在肅清陰暗角落的汙穢之物。

以縣城隍廟為例,縣城隍爺相當於現在的市長,他指派相當於現在警察局長的「大駕王」,乘坐可進行快速打擊的巡邏車,帶著霹靂小組成員將各個角落的不法份子逮捕歸案,所以大境出巡有綏境靖安的作用,常巡至三更半夜,可從台南市區跑到永康二王。

市警局第二分局長朱信憲和五分局副分局長洪國哲,出席昨天協調會時,對可能來自外縣市的年輕警員「怪力亂神」之說表達歉意,希望未來和廟方積極協調合作,讓神界的霹靂小組外出掃蕩群魔時工作更加順暢。

大駕不按牌理進入校園掃蕩群魔,最遠還跑到永康二王,路權要如何申請?(記者陳俊文攝)

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觀大駕是府城既有的民俗,也是一種獨特的傳統,可能外來人不了解,產生誤會,未來希望不論那一區要出大駕的廟宇都能向警方報備。

姜淋煌指出,市長黃偉哲非常關心此案,已指示民政局全力協助,今年農曆八月八日縣城隍恢復夜巡時,更要協調警方幫忙,讓活動更加順暢,也減少市民的投訴。已宣布參選市長的市議員謝龍介是縣城隍縣顧問,昨天亦到場關切,要求相關單位對地方民俗活動的尊重。

現代化的大轎都裝有GPS,警方要掌握行蹤並不難。(記者陳俊文攝)

台南廟界表示,大駕都四處亂跑,沒有固定路線,如何申請路權?警方表示可擴大申請「全區」,甚至「跨區」的路權,只要申請合法,民眾抗議的聲浪自然就會減少。廟方則表示,現在大駕都可安裝GPS,警方要掌握大駕行蹤並不困難。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