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4 BA.5變異株檢出逾61% 邊境不鬆綁

維持現行每週2.5萬人入境總量 羅一鈞指來源前5為美/德/法/星/英 尚無入侵社區證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日公布,新增112例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累計檢出率已占61.7%。現行每週入境維持2.5萬人總量暫不放寬。圖為旅客配戴口罩推著行李步出台北松山機場。(中央社)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四日公布,新增一百一十二例邊境攔截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累計檢出率已占百分之六十一點七。因此,現行每週入境維持二點五萬人總量暫不放寬。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過去一週在邊境攔截驗出多達一百一十二例的BA‧4及BA‧5境外移入病例,讓目前累計檢出的新變異株已經達到二百三十八例,占比更已經從五成提升到破六成。檢出國家來源以美國居多,其次依序為德國、法國、新加坡及英國。

不過,羅一鈞也表示,本土個案自五月一日以來,總計檢驗四百七十六株,均未檢出BA‧4及BA‧5,顯示尚無變異株入侵社區的證據。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近期BA‧5變異株於法國等部分國家取代BA‧2變異株成為主流株,於歐洲德國、法國、義大利及英國等多國造成疫情快速回升現象,新加坡、日本近期疫情回溫評估與BA‧5變異株傳播有關;其他鄰近國家如香港、紐西蘭、澳洲、韓國、印尼及泰國等均有社區感染病例,另中國大陸亦表示近期境外移入病例中BA‧4及BA‧5變異株病例增加,須密切關注對疫情影響。

因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行政院跨部會會議也討論入境上限人數是否放寬?但基於全球疫情近期回升百分之二十一,且各國流行BA‧4與BA‧5等變異株增加,且我國邊境也持續檢出,加上國內進入暑假,旅遊、聚會增加,因此決議入境管制人數維持現狀,將於持續觀察疫情與醫療量能整備後,再於每週滾動式檢討。

至於入境檢疫是否會從三加四調整為零加七?莊人祥表示,要視整體疫情發展而定,畢竟國外是在疫情走到下坡才開放邊境,我國從六月十五日放寬三加四,等於疫情還沒走到山腰前就擴大,未來能否進一步放寬,仍在持續評估中。

即時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三峽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