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環工團隊 推動超市蔬果裸賣

超市蔬果裸賣、自備容器等綠色消費風氣日漸普遍。(記者羅玉如攝)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成大環工系助理教授林心恬團隊,日前與綠色和平基金會共同發表零售業包裝減塑研究成果,呼籲全台超市蔬果裸賣,兼顧環境和商業利益,也能有效減塑。

林心恬有機械工程背景,專長研究循環經濟、永續能源、交通運輸、減塑減廢、碳排分析及減量、生命週期評估、物質流分析、永續科學等環境影響議題。

林心恬率研究團隊與綠色和平基金會共同發表零售業包裝減塑研究成果。該研究指出,來自全台超市通路的十類商品,每年產生十八億七百萬件、重約一點五萬公噸的塑膠垃圾。

林心恬團隊針對零售業包裝減塑研究歷時一年,從現況調查開始,綜合分析包裝用量及材質、通路販售份數、不同減量策略的減塑比例、消費者的採用傾向,找出超市具有包裝減量潛力的商品類別,曾獲國際期刊Waste Management刊登。

林心恬認為,環保不只是口號,也不是不用塑膠、做好分類就好。透過科學角度研究,可讓消費者知道如何具體規劃減塑。舉例來說,牛奶罐使用的塑膠多且厚,為方便運送、保存,也許可朝輕量化設計方向思考。

從工程科學角度來看,PET、PE、PP等各種不同材質的塑膠,使用量多少、用在哪種產品、為什麼需要使用、怎麼做可有效減量,都有不同的減塑實踐策略。團隊設計一套科學化工具,讓零售業者快速分析自己的包裝垃圾及碳足跡減量潛力。

循環包裝、超市蔬果裸賣、自備容器或租借容器等綠色消費風氣在歐洲日漸普遍。根據統計,企業若將百分之二十的一次性塑膠包裝重複使用,可創造千億美元商機。

林心恬表示,團隊第二年研究主題將延續第一年研究成果,聚焦調查研究台灣推行裸賣機制的潛力與具體可行方案。

即時

中常委孫健萍要求國民黨凝聚所有縣市能量為民請命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中常委孫健萍廿四...

穿丹寧反性侵 黃偉哲穿牛仔衣褲響應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每年四月最後一個星期三...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