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中共當局一味打壓台灣不利兩岸和解

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聯合國海洋大會,又傳出中共當局打壓台灣事件。(取自聯合國官網)

中共當局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參與時有所聞,如此蠻橫無理的作法不僅加深台灣民眾對北京當局的厭惡及反感,更對兩岸關係埋下難以轉圜的負面影響。大陸國台辦多次辯稱,這些作為僅是針對偏獨的蔡政府,不會波及一般民眾。然而,聽在台灣人民耳裡,這樣說詞根本毫無說服力,只是增添綠營炒作兩岸敵意的薪柴。

據報導,聯合國海洋大會日前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五天,中共當局霸凌其他會員國的劣跡又遭揭發。作為大會全權證書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中共當局竟濫權要求我國兩個友邦代表團分別剔除台灣成員,並恫嚇不遵照辦理全團恐遭撤銷與會資格。對此,原定出席大會的吐瓦魯外長柯飛拒絕出席,還向大會提出抗議;另一友邦帛琉也表示不滿,認為這是「侵犯帛琉主權」的作法。

通常各國代表團成員皆由該國政府決定,大會全權證書委員會只是書面審查,不會干涉代表團組成結構,亦從未發生大國擴張解釋、要求其他國家剔除其成員的情事。中共當局此舉又讓人看破其蠻橫、不遵循國際規範的惡形惡狀。美國及馬紹爾群島皆向大會提出抗議,還說「不是沒有人應該落單嗎?」諷刺聯合國屈服於中共當局壓力,英國也對中共當局的作法表示遺憾。

很顯然,中共當局此次的外交打壓不僅沒有收到預期效果,反而讓更多國家及台灣人民對其行為深表不滿與反感。我國外交部就呼籲國際社會應正視中共當局濫用職權破壞聯合國常例規則的行徑,並共同捍衛多邊體系的良善治理,重申「台灣會繼續強化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持續對全球議題做出積極貢獻」。

按常理論,各國代表團應以本國人員為主,畢竟這是對外代表主權的象徵,但若納入他國人員亦沒有違反國際規範。因此,深究兩個友邦皆有我國籍官員,應該是欲借重我國在國際海洋保育的專業意見及經驗,協助南太友邦在此重要國際場合發聲、爭取權益,而不是想在藉此凸顯台灣,中共當局此舉已侵犯帛琉及吐瓦魯的主權。

其次,中共當局自以為打壓台灣僅是針對民進黨、而不是所有台灣人民,其實這是對民主政治的嚴重誤解。蔡英文既是全民選出的總統,其領導的政府對外行為當然代表中華民國及全體國民,哪有藍綠之分?在野黨批評執政黨是民主政治常態,但不會因此就認同中共當局打壓台灣。

更重要的是,中共當局就是欲藉此防堵台灣用各種途徑強化國際參與,深化與其他國家的交流與合作,以達其矮化中華民國主權地位的目的。然而,中共當局這種行徑非但不能化解台灣民眾對其意圖的疑慮,反而加深反感,也不利於兩岸和解,可說是適得其反,也留給獨派炒作兩岸對抗的空間,實屬不智。

兩岸關係錯綜複雜,不僅有民族情結及兩岸制度之爭,更有強權政治的拉扯,絕非中共當局單方面就能決定台海未來走向。而台灣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即使主張兩岸應和解對話的國民黨重返執政,也不可能因北京打壓就屈服,畢竟人民支持才是政策成功與否的依歸。

面對瞬息萬變的區域情勢及台海現狀,中共當局的作法應更彈性務實、與時俱進;亦應深入體會台灣民心,畢竟一味打壓只會激起反感。簡言之,唯有打造良性互動的兩岸環境,才有可能帶來正面回應,這是中共當局應學的功課。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