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流邊戲水 年均536亡

民眾夏季戲水,「溪流」是溺水事故最常發生場所,消防署呼籲勿到禁制水域玩水。(記者周閩生攝)

消防署籲民眾勿至有禁制標誌危險水域玩

記者周閩生∕台北報導

夏季是民眾外出戲水的季節,但近來卻是溺水意外頻傳,消防署十日表示,近五年溺水事件發生最多地點就在「溪流」邊,看似淺緩水流其實暗藏危機,平均每年約有九0二人溺水,死亡率逾半數,其中獲救三百四十一人、死亡五百三十六人、失蹤廿五人,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去禁制標誌的危險水域遊玩,玩水時也要考量自身狀況,且隨時警覺天氣變化,該撤就撤,以確保安全。

消防署統計近五年每平均在溪流溺水死亡人數多達五百三十六人。(記者周閩生攝)

消防署指出,近五年平均每年約有九0二人溺水,其中獲救三百四十一人、死亡五百三十六人、失蹤二十五人,事故發生地點以「溪河」占百分之四十四為最多、「海邊」占百分之二十三居次、「圳溝」占百分之九排第三,發生時間多數集中在六至十月份占百分之五十四點七,其中又以七月占百分之十二點一最多,而戲水發生意外的時段,則集中在高溫戲水消暑時段,以上午六時至下午十七時最多。

消防署表示,當遇惡劣的水域環境及不穩定的天氣,對執行救溺勤務的消防員來說,也有相當程度的風險,除請戲水民眾隨時提高警覺,及時撤離外,消防署並結合青春專案與教育部等機關合作,除強化民眾正確戲水及防溺知識外,同時要求各級消防機關,加強水域救援能力相關演練作業。

消防署呼籲、提醒民眾,從事水域遊憩活動時,務必確實掌握自身能力,並做好風險評估,不去設有禁制標誌的危險水域遊玩,氣候不穩定時也不到河川、湖泊、山區秘境等地方戲水,熟悉記牢「救溺五步、防溺十招」的救命口訣,正確的防溺、救溺知識及自救技巧,更保護自己與別人生命安全。

即時

台南市醫師公會改選理監事 賴俊良當選理事長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

全場逾6600人見證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2024國泰N...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