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打造防災科技體驗館 2026完工

新北市防災教育科技體驗館內部的示意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為推動防災、減災也減少面臨災害的衝擊,提升民眾防災知識,新北市消防局規劃在新莊頭前重劃區打造「防災科技體驗館」,結合現有防災公園打造共融空間,預計二0二六年完工,提供風災、水災、土石流、震災、火災等多元體驗。

消防局長黃德清二十日以「消安永續‧平安新北」為題,在市政會議進行專題報告。對於建構新北安全城之願景,消防局透過科技應用建置全方位智能EOC系統、與社區及企業協力守護鄰里安全、設置公安小組貫徹違法零容忍、設立智能管理火災鑑識中心等方式,持續秉持「民眾第一、安全優先」之理念,讓各項安全工作永續發展,為市民建構安全家園,守護新北。

黃德清表示,「防災科技體驗館」將運用最新智能科技,成為新北體驗型防災教育場域,提供災害多元體驗項目;也針對周邊住戶所需的開放空間、綠地最大化及增加停車空間需求,朝向綠帶多重散置、保留現有設施等進行通盤配置規劃。現已完成專案管理專業技術服務委託招標。

黃德清指出,配合新北第二行政大樓二0二六年完工,災害應變中心備援中心也將同步的進駐,於重大災害發生時供災害應變中心備援使用,平時則提供災防人員應孌教育訓練及跨單位、跨局處複合訓練場地,也將在鶯歌籌建國際級消防暨毒化災訓練中心。

市長侯友宜表示,消防局連續九年獲得全國災害防救評核特優,也在行政院災害防救與民安演習、災害防救深耕計畫評鑑中獲得全國性肯定。感謝消防局多年來對於治安、環安、天災搶救等方面盡心盡力,特別是疫情期間面對倍增的工作量,消防弟兄仍全力守護市民。此外,面對複合型災害,侯友宜強調,市府將結合科技後備中心,以即時反應、縮短救援時間,不斷提升救災救護量能。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