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衝」 台北天文館繁星點點間覓得其蹤跡

以不同顏色標示冥王昨表面不同的地形。(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記者吳靈芬/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天文館廿三日指出,「九大行星」是所有卅歲以上民眾都耳熟能詳的名詞,不過其中最遙遠的冥王星在二00六年八月被改分類為「矮行星」,從此九大行星走入歷史,「八大行星」成為太陽系行星數量的標準答案。

不過,天文館表示,冥王星依然在軌道上運行,並在七月廿一日達到離地球最近、也最亮的位置:「衝」。但即使距離最近,仍有將近五十億公里之遙,即使最亮,視亮度也僅十四點三等,比肉眼可見最暗程度還暗一千三百倍,以一般的望遠鏡難以看見。台北天文館於七月廿二日透過位於澳洲賽丁泉天文台的望遠鏡,拍攝到它黯淡的蹤跡(如圖),與國人分享。

 

台北天文館在7月22日相隔約4小時所拍攝的冥王星(圓圈內),可看出其與恆星的不同,前(圖左)、後(圖右)已有明顯的移動。(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說,直徑只有兩千三百七十公里左右的冥王星不僅比地球小,也比月球還小。它於一九三0年由美國天文學家湯博(Clyde Tombaugh)發現,成為太陽系的第九顆行星,以二百四十七點六八年的周期環繞太陽而行,從發現至今尚未繞行太陽一圈!

冥王星上的沙丘地形。(圖片來源:美國航太總署(NASA))

天文館指出,目前只有美國的新視野號探測器曾於二0一五年飛掠時做了一些探測,發現冥王星地形複雜而微妙,有山脈、冰原、深谷與沙丘等,若以不同顏色來代表,彷若一幅彩虹影像。

即時

中常委孫健萍要求國民黨凝聚所有縣市能量為民請命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國民黨中常委孫健萍廿四...

穿丹寧反性侵 黃偉哲穿牛仔衣褲響應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每年四月最後一個星期三...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