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局攜手慈濟 培訓百名防災士

消防局攜手慈濟基金會,培訓防災士提高防災意識。(記者張上耕翻攝)

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基市消防局首次與慈濟合作,培育百名防災士投入防災工作。慈濟慈善基金會與基市府在假日期間,於慈濟基隆靜思堂合作辦理,今年度首場防災士培訓,報名十分踴躍,分為兩梯次同時辦理。由慈濟與基市消防局深耕團隊組成師資陣容,共計培訓一百位學員成為防災士,共同守護基隆市家園。

消防局指出,防災士培訓為期兩天,共需完成十五小時的課程,包括防救災資訊取得、急救技術如CPR&AED、包紮止血與固定技能、個人居家防護措施、避難收容開設及社區防災等課程,且需要通過學科及急救技術測驗方能合格。

主要目的為培養平常可自主協助家庭、社區及工作場所,推動防災活動,以及協助政府進行防災宣導與推廣等;一旦遇到災害發生,可經由防災士形成一股在地的自救能量,進行災情查通報、初期救助及避難疏散等災害應變措施,以有效降低災害傷亡及損失。

慈濟基金會表示,已將防災士培訓列為慈善工作的重要一環,為初期急難救助隊成員的考核之一,而後也會鼓勵慈濟志工報名參加。一方面除培養社區民眾、志工成為防災士,落實社區防災工作,提升全民防災意識外,同時希望慈濟志工取得防災士資格後,投入在地慈善服務,針對弱勢家庭、濟助個案、獨老個案等,提供居家防災服務,如延長線使用、老舊電線汰換、煮菜爐火注意等防災防火進行宣導。

海洋大學教授顧承宇肯定慈濟,協助政府部門防救災作業的貢獻,因為公部門的力量畢竟有限,而慈濟兼具企業與志工的角色,整合民間與企業的資源量能,發揮不可或缺的力量。

消防局長陳龍輝表示,基隆市去年三月與慈濟簽訂合作備忘錄,就「慈善關懷、防災教育、生態環保、公益人文」四大面向共同努力,防災士以自助、共助為核心,強化災害第一時間的自我保護,感謝慈濟師兄師姐的參與,目前基隆市共有培育約四百位防災士。感謝慈濟人在疫情期間,對基市消防局的各項物資協助,一起攜手防疫抗災。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