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迷你潛艇 首載二人下水

中山大學迷你潛艇首載兩人下水成功。(記者王正平翻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台灣第一艘MIT迷你潛艇設備再升級。中山大學開發的「科研用水下載人載具」繼完成水下維生系統後,成功新設空調優化「舒適系統」,除維持艙內正常氧氣與二氧化碳濃度之外,也讓艙內維持人體舒適的溫濕度;更首次由「兩位操作員」同時入艙,於高雄港下水實測成功。

中山大學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平台技術研發學研中心表示,這次與台船合作的實測為期兩天,第一天由操作員入艙,校準航姿後與潛水員共同下潛至高雄港內最深約十米處,定點測試舒適系統。操作員回憶,去年未增設空調系統前下水實測四十分鐘,艙內溫度最高達三十二度,濕度最高近百分之九十;這次透過建置空調系統,成功控制溫度在二十七度,濕度降到約百分之六十,在水下停留超過一小時也不覺悶熱。

中山大學迷你潛艇首載二人下水成功,今年底前將投入第三次實海測試,期能在研發路上不斷突破。 (記者王正平翻攝)

水下載具學研中心主任王朝欽強調,這次實測證實維生系統、舒適系統可不間斷運轉,操作員每隔五分鐘就要以無線電回報狀況,並且記錄艙內氧氣、二氧化碳、溫度、濕度、壓力,帶回大量數據,作為日後系統精進的參考。濕度下降也避免觀景窗水氣凝結,更利於水下拍攝記錄和觀察。

海下科技研究所所長陳信宏表示,在維生系統測試、實海測試雙雙過關後,團隊將進一步將設計焦點轉移到載人艙體內的環境優化;海下所教授、現任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指出,本次任務停留在水深二十米的淺水域活動,海水表面溫度恐近三十度,連帶球艙內也較潮濕悶熱。團隊的解決方法,就是下水前預先在甲板上以「外接式冷氣」將冷風打入艙體,待人員入艙後再啟動球艙內的空調,以節省船載電源。

團隊表示,正積極籌備,預計年底前投入第三次實海測試。

即時

台瑞合作 種出富含維他命B1水稻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維他命B1是人...

科索沃國會團訪北醫 讚智慧醫療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 科索沃前總理霍...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