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營養夏日特集 夏日海鮮酪梨火龍果盅上菜

嘉義縣營養夏日特集,首推「夏日海鮮酪梨火龍果盅」的消暑養肌美食。﹙記者張誼攝﹚

記者張誼/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營養夏日特集,首推「夏日海鮮酪梨火龍果盅」的消暑養肌美食。運用在地食材海鮮、酪梨及火龍果等食材而設計,縣長翁章梁提醒,民眾在高溫時節也要均衡飲食,才能維持健康活力。

隨氣溫升高,人體攝取總熱量會降低,容易引發食慾不振、胃口不佳。長期的飲食不均衡,可能會導致身體營養素缺乏,增加慢性病或長者肌少症等健康問題。衛生局營養師發揮巧思,運用鮮蝦、花枝、酪梨及火龍果等在地食材,特製「夏日海鮮酪梨火龍果盅」,酸甜可口,營養好開胃。

陳奕伶營養師說,海鮮屬於低脂優質蛋白質,想要養肌防衰,掌握豆魚蛋肉類每餐一掌心,酪梨屬於好油可以保護心血管,但攝取過多還是會導致肥胖。特製的清爽醬汁,低油、低鹽、低糖,減少身體負擔,不妨親自動手做,養肌防衰顧健康。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夏日期間許多民眾因炎熱,而造成胃口不佳或改吃重口味小吃、冰涼類飲食、甜點。例如:炸物、含糖飲料、冰淇淋等,長期飲食不均衡,恐造成肥胖或慢病性的發生,長者可能引發肌少症的問題,更是不可掉以輕心。

趙紋華強調,面對高溫時,飯前先喝一杯常溫水,補充水份,幫助腸蠕動及胃排空,促進食慾。每餐一拳頭水果量,補充維生素C,飲食適量攝取不過量,並減少含糖飲料及甜品攝取。

嘉義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自一0七年起,陸續在十三鄉鎮市衛生所,打造營養示範廚房,涵蓋率已達七十二%,並深入各社區據點進行示範教學。每次課程都會帶來應景、時令、在地的料理,還有設計食譜供參考。

翁章梁提醒鄉親,每餐均衡飲食,挑選新鮮少加工的食物,烹調掌握「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概念,並搭配規律運動,才能維持免疫力,顧好身體健康。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