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歲劉英傑照顧臥床妻兒30年

分享養生之道:少煩惱、寫書法防老人痴呆

一O一歲的劉英傑贈送自書”養生之道“給台南市女權會創會理事長吳美滿收執。(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早年在大陸曾任職中統局的劉英傑,今年屆滿一百零一歲,晚年照顧中風妻子與車禍下半身癱瘓的獨子長達三十年,仍樂觀面對人生。台南女權會創會理事長吳美滿,本週日將為這位「台南市模範父親最大的遺珠」舉辦一場慶祝活動,希望市府來年有機會要頒晶鑽級模範父親給劉老先生。

別家的父親節都由兒孫為父親賀節,唯獨劉英傑三十年來的父親節都要照顧病床上的妻子、兒子,早已忘了父親節的存在。

致力於鼓吹年輕人成家立業、養兒育女的吳美滿,目前擔任東區文化天廈管委會文康組長,看到住的同樓的劉英傑幾十年來為妻兒任勞任怨從無怨言。

老伴走後,在台的獨生子今年已五十三歲,曾服役於國軍儀隊,因為一次車禍下半身癱瘓臥床,三十年來都由他獨力照顧。

吳美滿週日下午二點三十分為大樓六十五歲長者舉辦父親節慶祝活動,邀請劉英傑推兒子一起參加,贈送蛋糕和禮物賀節。

吳美滿表示,台南市辦理模範父親表揚這麼多年,就獨漏這麼一位偉大父親。今年七月,市長黃偉哲曾親自到文化天廈為一0一歲人瑞的劉英傑道賀,他特殊的背景和事蹟卻沒有被發覺。

劉英傑畢業於廣州大學法律系,曾在河北省政府民政廳長的母舅處擔任秘書,也是陳立夫領導的中統局之諜報人員。大陸淪陷後,耽心蔣中正一派的諜後人員會被追殺,在廣東潮汕老家的元配要他一人躲到台灣避難。來台後曾在當時鹽務局長、大書法家朱玖瑩辦公室擔任十八年的機要秘書。

他不諱言大陸仍有一個家庭,長子也已七十三歲。他到台灣娶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外甥女為妻,五十五歲鹽務局退休後曾在府城隍廟對面開業龍園油雞,一直賣油雞至八十八歲退休。

雖然高齡一0一歲,劉英傑仍耳聰目明、行動自如,沒有吃半顆藥。吳美滿邀請他在父親節慶祝活動分享養生之道,劉英傑奉行曾國藩名言:養生以少煩惱為本,想得開、不計較,自然長壽。

截至目前,他每天仍練字兩回,一次寫中楷字的書法紙十一張,一次寫九十九個字,一天寫一百九十八字,他說寫書法可養生,防止老人癡呆,天天督促自己進步一點,腦筋就不會退化。

即時

立委黃捷前金區服務處開幕 康裕成率民進黨議員祝賀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捷...

聯合區域搜救演練 展現勤訓成果

記者陸瓊娟/屏東報導 為防範海上活動...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