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部落原力 樹德家商跨領域課程走入山海原鄉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樹德家商國文科攜手自然科、餐飲科、廣設科合作跨領域課程,以泰雅族及達悟族為主軸,介紹原住民的神話傳說、傳統文化以及面臨的困境,引導學生了解原住民、尊重多元文化。自然科帶領學生觀察記錄高麗菜酸的發酵過程,餐飲科製作糖霜餅乾、高麗菜酸包子、小米酒及烹調泰雅族、達悟族特色套餐,廣設科設計 Logo、機票及產品包裝,搭配學生生動流暢的解說,使得這場原民饗宴,不僅餵飽了肚子,也餵飽了眼睛,更餵飽了每個人的心靈。

啟動部落原力,樹德家商跨領域課程走入山海原鄉。 (記者王正平翻攝)

課程發表由原住民學生表演傳統歌舞揭開序幕,接著觀光科學生引導貴賓參觀跨領域課程相關文創商品,由廣設學生詳細說明將泰雅及達悟族元素融入商品包裝的設計理念,以及各圖案代表的意涵,並品嚐餐飲科釀製的迎賓小米酒。接著來到接待大廳,由自然科介紹〈飛魚之神〉傳說裡原民保存食物的智慧及高麗菜酸的製作過程與觀察記錄,以現代科學的方式揭開原民食物保存的秘密,現場還請貴賓品嚐學生製作的高麗菜酸包子,微酸的滋味格外解膩,令人讚不絕口,還有貴賓當場預訂30顆包子。

接著前往航空櫃檯辦理登機,機票設計以泰雅族的祖靈之眼與達悟族的船眼為圖騰,帶領貴賓啟航探索泰雅及達悟部落。在機艙入座後,學生以簡報詳細介紹泰雅族獨特的gaga觀念、彩虹橋傳說,以及歷經日據時期的文化禁令、國民政府的同化政策,造成泰雅文化的失落與哀愁,而學生以激昂的聲調朗誦莫那能〈恢復我們的姓名〉一詩,更令人深深感受到泰雅人的悲憤與無奈。希望透過這次課程,不只能尊重多元文化,也能喚醒原民學生對本族文化傳承的使命感。下機前學生送上伴手禮,在刻有「原」字及綴上紅黑色流蘇的紅色提盒裡,放入小米酒、手工魚鬆餅乾、達悟及泰雅調理包,給予貴賓身心靈滿足的體驗。

接著由餐飲科學生端上泰雅及達悟特色套餐供貴賓品嚐。泰雅族套餐以竹筒飯、山豬肉、段木香菇炒山蘇,搭配甜點「彩虹糕」及飲品「氤氳馬赫坡」,而達悟族套餐則是芋香蒸飯、醬燒飛魚、海鮮沙拉,搭配小米布丁及飲品「海洋繽紛樂」,不僅色香味俱全,也充分展現泰雅與達悟族的山海特色。而餐桌上擺設的達悟族拼板舟,是餐飲科學生製作的立體糖霜餅乾,手藝精巧,幾可亂真,令人讚嘆不已。餐後學生奉上刺蔥茶,清香甘醇的口感讓人忍不住一杯接一杯。刺蔥是台灣山林原生植物,是原民部落中重要的調味料,近來原住民研發許多刺蔥產品,如刺蔥粉、刺蔥茶、刺蔥啤酒等,形成當地的特色產業。活動最後由校長種下代表「森生不息」的刺蔥種子,引領學生尊重生命、愛護大自然,期使台灣大自然更加繁茂美麗。

國文科跨領域小組表示,樹德家商是高雄市原住民重點學校,並且擁有完善的原住民資源教室,因此在設計課程時,便選定原住民文學來凸顯學校的原民特色,除了課堂授課之外,還進行原民文學徵稿,並教導學生將課程中各科產出的作品編輯成雜誌,為這次跨領域課程留下完整的紀錄。校長陳清美在致詞中肯定國文科配合政府108課綱的教育政策,與自然科、餐飲科、廣設科合作跨領域課程,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深度及廣度,不僅製作出具有泰雅及達悟族特色的各項產品,更具備人文情懷。唯有用欣賞的眼光,才能深刻感受文化的豐美;唯有用尊重的眼光,才能真正走進原住民的生活。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