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議會考察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修復工程 國民黨團質疑眷村味消失

新竹市議會三日上午前往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二期工程進行市政考察。(記者曾芳蘭攝)

記者曾芳蘭/竹市報導

新竹市議會三日上午前往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二期工程進行市政考察,多數議員對於將軍村二期的修復工法及後續營運和如何保留眷村風貌提出質疑,定居附近的市議員鍾淑英強調,很多棟建築已修得四不像,更質疑設計師沒有文資修復相關經驗與執照,早已沒有當年將軍村的眷村味道。

代理市長陳章賢也提到,文資修復目前分兩派,一派是復舊如初,一派是希望未來可居住,市府目前市府採用的方式是以後續未來可營運為目標,保留幾乎大半的文資原意象,並透過調研及未來展示方式呈現歷建的文資特色,也讓後續營運單位可營運維管。

市府表示,目前仍在進行第二期工程,整修十二棟的眷舍進度已近八成,預計年底會完工,對議會所提相關修復工法及使用材料,也都經文資審議通過,絕對符合規定。

新竹市議會三日上午前往歷史建築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二期工程進行市政考察。(記者曾芳蘭攝)

對議員關心的古蹟修復原則,文化局長張馨之引述《威尼斯憲章1964》,強調應恢復該建築物的基本文化資產,並非修復至特定狀態或特定年代為目標,所有設計內容皆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審查通過,工程階段文化部亦多次於現地督導,以符合文化資產修復精神。將軍村一期修復工程更獲二O一九台灣景觀大賞優質獎、國家卓越建設獎優質獎、SDA設計大賞、金點設計獎,台灣建築獎等多重獎項肯定。

有關修復材料使用,建築師曾泊銘表示,以一百零四年登錄時為起點,調查過程皆經專業文資委員審查,考量時空變遷,眷舍風貌已非最初樣貌,部分住戶於居住時已改建為金屬屋頂,經審議後採用鍍鋁鋅鎂鋼板修復,以保留原住戶居住時期模樣,其規劃設計階段皆符合採購法及文資法相關規定,工程則採評分及格最低標。

針對議員質疑使用高價千萬金屬屋頂材質,工務處指出,金屬屋面材質鍍鋁鋅鎂鋼板,每平方公尺單價約三千元,國內進口原料、加工成型的廠商皆超過三家,無特定規格之疑慮。

國民黨新竹市長參選人、市議員林耕仁質疑,新竹市重大建設會報顧問可能介入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及其他工程。

對此、竹市府嚴正駁斥指出,這是憑空杜撰,無的放矢,市府相關工程都依政府採購法規定,禁得起檢驗;民代天天造謠抹黑,不僅對市政建設沒有幫助,無中生有的內容也不會變成事實。

另外、多數議員也針對建材、工安提出質疑,像原本屋頂上舊有瓦片應該用復舊如舊工法,如今卻改用特殊建材的鋁鎂鋅板?此外,當初眷村舊有窗框,屋架都是用杉木建材,現在都變了,更質疑舊有的建材搬去哪裡?

即時

潮警三天酒駕大執法成效佳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酒後駕車常常造...

員東國中全國中學籃球賽傳捷報 勇奪隊史、竹縣首冠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員東國中...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