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空實彈演習 國防部:備戰不求戰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解放軍從今(四)日起一連三天在台灣周圍海、空域展開實彈演習,國防部三日表示,中共於台灣周邊軍演,形同海空封鎖違法國際法,國防部是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也不升高衝突,已加強戒備但未管制官兵休假。

中國解放軍將於四日十二時至七日十二時,一連三天在台灣周圍海、空域展開實彈演習,地點為苗栗西北部外海、基隆市北部及東北部海域、高雄市西南部海域、屏東縣南部海域以及花蓮東部太平洋海域等。

國防部表示,部分演習區域侵入中華民國領海或鄰接區,危及國際航道,是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現狀、危害區域安全的不理性行動。國軍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有絕對能力與信心,負起守衛疆土的責任,反制任何侵害我國家主權的行動。

國防部指出,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可全般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並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以及「不升高衝突」的理智態度加強戒備,嚴密監控台海週邊軍事動態,請國人支持國軍,守護國家主權和國防安全。

國防部強調,中共以武力解決分歧、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霸權心態,無助其國際形象,亦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國軍將與區域盟友保持密切連係,並加強協調合作,共同防杜區域安全情勢升高。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大陸委員會三日指出,中共此波高強度的恫嚇與報復行動,是企圖施壓國際社會放棄對台灣的支持;未來不排除藉由進一步施壓影響台海及區域情勢,使台灣孤立無援,達成迫談促統之目的。

對中共當局藉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訪台,對台非理性、違反國際和平原則的惡意文攻武嚇,陸委會表達強烈抗議及嚴厲譴責。

陸委會指出,中共此舉更將對整個東亞局勢的和平繁榮造成嚴重衝擊。陸委會呼籲民主國家團結一致、嚴正立場予以制裁遏阻,也嚴肅正告中共當局立即停止威脅挑釁行徑,切勿誤判情勢,釀成無法承擔之嚴重後果。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對支持台灣民主自由價值之國際友人到訪均表歡迎,裴洛西議長訪台充分展現台美長期堅定友誼及安全利益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