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研究 器官移植罹皮蛇率逾9倍

心臟移植者高達14倍 使用免疫抑制劑前打抗病毒藥物可降風險 減少相關併發症

台中榮總移植團隊分析9032位器官移植患者,罹患帶狀皰疹風險高,若前先注射抗病毒藥物,可以降發生率。(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謝姓婦人接受活體腎臟移植,6年後臉部抽痛,台中榮總診斷為帶狀皰疹,住院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成功控制病情出院,腎功能也良好。中榮移植團隊分析9032位器官移植患者,發現罹患帶狀皰疹風險,是一般人的9倍,如果在接受免疫抑制劑前,注射抗病毒藥物,就能降低帶狀皰疹發生率與罹病後相關併發症。

器官移植是人類醫學上重要的成就,由於免疫抑制劑的日新月異,急性排斥率1年內,已經低於10%,而腎臟器官移植的存活率可達95%以上。但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可能的風險,包括心臟血管硬化,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癌症與感染等。其中感染可能造成病患急速的惡化甚至生命的危險。帶狀皰疹俗稱皮蛇,是因曾感染過水痘病毒,痊癒後病毒潛伏在體內,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活化增殖,沿著神經節分布的皮膚發病,剛開始是身體某側灼熱、疼痛或感覺異常,幾天後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水泡,如果蔓延至器官,將造成該器官功能損傷。

謝姓婦人因懷孕發現蛋白尿,之後腎衰竭接受血液透析。103年9月完成不同血型的活體腎臟移植,術後恢復良好,直至109年自覺臉部抽痛,一開始以為是顏面神經失調,求診診所,沒有改善。抽痛加劇,輾轉到台中榮總,第一時間,診斷為帶狀皰疹,安排住院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成功控制病情出院,追蹤8年移植腎運作功能仍十分良好。

中榮副院長傅雲慶說,中榮移植團隊與美國加州舊金山大學和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合作,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進行全面廣泛的分析,研究顯示,在9032位器官移植患者中,帶狀皰疹罹病風險高達9.19倍;而當排除其他相關共病引發帶狀皰疹後,罹病風險為非器官移植患者的27.35倍。此外,肝臟移植器官患者罹患帶狀皰疹為5.90倍,腎臟移植患者罹病風險機率為9.13倍,心臟移植患者為14.34倍。這是目前對器官移植患者感染帶狀皰疹相關文獻中,最全面廣泛的分析研究。已經刊登於皮膚界排名第一的美國皮膚醫學會官方期刊。

傅雲慶指出,建議器官移植患者,在接受免疫抑制劑前,注射抗病毒藥物,就能降低帶狀皰疹發生率與罹病後相關併發症。

即時

張哲瀚寫真書在台熱賣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大陸男星張哲瀚...

洪暐哲公益表演 想學魔術騙小孩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時尚名媛關穎與...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