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情人退散 醫揭5特徵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七夕情人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身心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提醒,熱戀中的男女朋友雖甜蜜,但也要留意情人是真的愛人或是恐怖情人!依臨床上經驗可歸納恐怖情人會有控制欲強等五大特徵,一旦出現,可撥打113專線通報家暴防治中心協助。

張俊鴻說,恐怖情人五大特徵:1控制欲強|要求對方要配合,常會電話連環叩,設法斷絕對方跟其他人關係。2疑神疑鬼|因比較沒有安全感,常懷疑是不是有跟其他異性曖昧。3暴力傾向|可能會出現自傷或傷人行為,逼對方就範服從自身要求。4情緒極端化|前一秒細心呵護但可能突然又大聲責罵,以死相逼。5酗酒後容易會出現一些語言或行為暴力,自我控制力差。

萬一不幸遭受恐怖情人家暴時,張俊鴻傳授三招:1肢體暴力受傷,可到醫院急診室,同時會有社工師協助通報政府。2撥打113專線趕緊通報家暴防治中心。3可上衛福部保護服務司網站線上通報。

張俊鴻指出,另一種情況為當事人僅跟對方是同事或朋友或甚至陌生關係而已,但對方卻認定當事人就是其情人,然後開始展開自以為是的情人騷擾戰術,不斷地糾纏及跟蹤被害人,甚至做出暴力或語言威脅逼對方順其意,此雖非家暴法的保護範圍,但今年六月一日起施行跟蹤騷擾防制法,可保障相關被害人,不管是針對特定人反覆或持續行為,或違反個人意願足以使人心生畏怖等情形,都可報警協助,由警方傳喚對方做犯罪調查與書面告誡。

即時

最權威青年就業/失業分析 新北勞動議題研討會5/1...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勞動議題系...

助弱勢修繕房屋 新北綠家扶輪社「繕」心不斷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綠家扶輪...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