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策站〉台海危機一觸即發?!

裴洛西已結束亞洲行,獨留台灣面對險峻的兩岸情勢。(路透,資料照)

宋磊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已離開台灣並接續亞洲行。然而,裴洛西訪台此舉已強烈引發北京當局的不滿。先拋開頻繁的共機擾台不談,中國大陸已開始禁止進口台灣食品,預計受害的廠商高達一百多家,隨著該事件越演越烈,未來兩岸關係將更加無法預測。

照理說,裴洛西訪台一事,對中華民國政府與台灣人民而言,本屬一件外交參訪,且在裴洛西訪台前,美國行政部門已再三保證,此舉並無挑戰美國「一中政策」的底線、內容,但北京當局依舊大動肝火,接連在近日召開數十場記者會公開抨擊。其背後原因固然與中國近年因新冠疫情所導致的經濟下滑、美中競爭激烈、習近平個人能否順利連任相關,但從台灣的角度來說,目前的中華民國政府,在對外關係的路線與舉措其實早讓中國政府相當不悅。

舉例來說,因受限於美、中兩強競爭結構,台灣在對外關係上自然會選擇親美路線,但親美路線未必是要完全放棄兩岸關係的經營。二0一六年蔡英文總統上任至今,雖多次強調善意不變,但兩岸問題依舊沒有進一步的說明與改變,加上民進黨未撕下台獨標籤為前提下,與對岸缺乏互信而無法政治對話,自然兩岸關係沒有理由出現轉機外,也導致中國對台措辭與舉動越來越強烈,而民進黨政府卻只會跳針一直喊「抗中保台」。

同時,裴洛西訪台前,中美兩國政府皆有針對此事發言,除了中國政府的強力抨擊外,美國政府也是試圖緩頰北京當局的情緒,在過程中我們仍未看見台北有任何舉動,甚至是出面說「不」的動作,換言之裴洛西訪台可能造成的餘波蕩漾,我方政府不可能事前毫不知情。

此外,裴洛西訪台一事,有否可能加速習近平當局解決台灣問題的速度與方法?目前不得而知。就中國高分貝的對台姿態,台海暗藏波濤洶湧的危機已然潛藏其中。兩岸與外交向來是台灣在面對對外關係的挑戰,但所謂挑戰並非完全表示台灣毫無作為,固然在美、中兩強對抗下,台灣身為棋子有許多的無奈,我們依然能發揮主動權,改善兩岸關係以降溫台灣局勢。

現隨著時間的推移,裴洛西已繼續亞洲行,獨留台灣面對險峻的兩岸情勢。但當兩岸的政治互信蕩然無存時,台海情勢將有可能陷入風雨飄搖的階段,受害最深的將是前線的國軍與廣大的百姓!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所博士生)

(編按:本文八月五日刊登於「觀策站」網站時,裴洛西亞洲行尚未結束)

即時

最權威青年就業/失業分析 新北勞動議題研討會5/1...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勞動議題系...

助弱勢修繕房屋 新北綠家扶輪社「繕」心不斷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綠家扶輪...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