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爆瑯琊病毒 我擬納重點監測

疑錢鼠是天然宿主 已有35人染疫 出現發熱、無力、咳嗽等症狀 尚無死亡及人傳人案例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出現新興傳染病「瑯琊病毒」,中國山東、河南近期發現35例感染個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推測錢鼠可能是病毒的天然宿主,將加速建立實驗室核酸檢測定序標準化方法,不排除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國際《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在8月4日刊出一篇新文章提及,北京、青島微生物學者在山東、河南發現一種新的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命名為瑯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起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對此,莊人祥表示,據了解,當地已經發現35例感染瑯琊病毒個案,其中26例只感染瑯琊病毒,主要症狀出現了身體發熱、無力、咳嗽等,目前尚無死亡病例。但其他9人有感染其他病毒。

莊人祥表示,瑯琊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在人工飼養的動物中,狗與山羊的血清陽性比例分別為5%與2%,另外,針對25種動物的檢驗,其中,鼩鼱在台灣常見叫做錢鼠,血清陽性比例最高,大概有27%,推測可能是這個病毒的天然宿主。

莊人祥說明,目前追蹤資料顯示,患者之間沒有密切或共同接觸史,推測人類感染只是偶發性、散發性,也有密切追蹤其中9例個案的家人與密切接觸者,都沒有出現人傳人的證據,只是現階段還沒有辦法下結論,後續需要密切觀察。

至於國內因應方式,莊人祥指出,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後續會建立實驗室的核酸檢測方式,將這個方法標準化,未來若有需要進行監測,會納入重點監測項目。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