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長大的台灣「和光蝦」 成功邁向日本市場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6)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左7)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右5)共同執行啟動儀式。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日本畜牧業發達,重視圈養環境,甚至有牧場主人播放古典樂,讓牛隻在無壓力空間裡長成,用心培育的和牛,肉質與美味征服了全球消費者的味蕾;如今,台灣也有堪比和牛的養殖蝦-向陽「和光蝦」,牠聽音樂、吃益生菌,在防疫型溫室循環池長大,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將計畫引進日本,使日本消費者同享台灣和光蝦美味。

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在太陽能電廠裡用溫室養蝦,以高科技為基礎的「和光蝦」養殖場,是陳貴光努力打造的台灣優質養殖蝦品牌,他希望提供消費者無毒健康食物來源的用心,不但有台灣本地消費者支持,台灣住友商事股份有限公司也聞名而至,並於8月9日與向陽農業舉行簽約儀式,計畫將外銷「和光蝦」至日本。

「和光蝦」品牌命名精神是以和諧養蝦之道,成就鮮淨一味。向陽農業從源頭採用SPF等級的種蝦苗,以AI科技養殖的先進漁電共生系統進行溫室防疫型智慧養殖,大幅降低環境污染及病毒侵襲風險,把關養殖每個步驟,堅持不投藥、不添加抗生素,透過環境、水質監測,讓和光蝦成為無毒、鮮、甜,推廣健康美味的營養食材。

台灣住友商事董事長三平拓也與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簽約儀式。

戶外生活體驗電視節目的知名主持人竇智孔日前採訪嘉義和光蝦養殖場,嚐到和光蝦做成的低碳料理白灼蝦,對整盤蝦子沒有一尾有黑色腸泥,感到驚訝,這代表和光蝦養殖過程十分用心,他也盛讚和光蝦Q彈口感及甘甜美味,見證科技養殖和光蝦的成果。

台灣過去有草蝦王國美名,但1987年以後,台灣外銷養殖蝦突然大幅減少,陳貴光表示,無法克服氣候及病毒是台灣養殖蝦產業沒落主因。但溫室防疫型養殖的「和光蝦」,重振台灣養殖蝦產業,計畫外銷至日本,成為台灣養殖蝦的驕傲。

向陽農業養殖「和光蝦」有三大支持,一是支持環保減碳,以太陽能電廠裡設置溫室,賣電養蝦,大幅減少排碳量。第二,支持在地養殖戶,董事長陳貴光與當地傳統養殖漁民交流,在地養殖戶嘗過和光蝦後,產生認同,嘉義、屏東養殖漁民已有不少人與向陽農業合作養殖。第三,支持青農返鄉,創造良好的養殖環境,努力讓更多青農加入,一同讓家鄉有更好的發展。

和光蝦宴。

「只有善待孕育我們生長的土地,人類才能永續發展,年輕下一代才能擁有好的環境生活。」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自八八風災從電視上看見台灣土地及許多國人的家園,在一夕之間摧毀,深感必須以友善土地作為集團最重要的核心。

向陽集團十多年的太陽能產業經驗,成為水產養殖溫室防疫最強而有利的後盾,面對極端氣候,秉持永續環保的目標,產出新鮮健康的在地食材「和光蝦」,希望人類生存與環境永續能找到平衡。向陽集團抱持著十年磨一劍的精神,擘畫漁電共生產業未來願景:和光蝦-台灣優質鮮淨的養殖蝦品牌。

即時

破冰之旅 傅:兩岸邁出一大步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由國民黨立院黨...

〈社論〉賴清德政府不能讓財政紀律廢弛下去!

賴清德政府財主首長已經定案,財政部長由莊翠...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