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調解成立8成1創新高 減輕司法負擔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隨著青年勞動人口比降低,再加上癌症年輕化的趨勢,勢必將對國家各項競爭力帶來衝擊,如何改善解決青壯年勞動力因病流失的困境,將是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將於12日舉辦「青年健康論壇」,共有近30家企業在3大癌症病團見證下簽署《病友友善職場宣言》,盼提供癌友更友善和有彈性的職場工作條件。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根據「年輕癌友勞動力調查」發現,約8成的癌友工作受癌症治療影響,其中最大的不便在於需頻繁請假,並且治療的副作用導致體力變差、易疲倦,進而影響生產力。而癌友在重返職場的過程中,則認為最困難的挑戰在於雇主對罹癌史有疑慮(52.4%),以及身體狀況受影響,難以找到可以配合的工作型態(45.7%)。

在治療方面,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癌友們也期待可以透過國際的創新治療,如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免疫合併療法等,來獲得更好的治療成效與更低的副作用的治療成效。並且98%的受訪者認為,這些創新療法也應同步國際,納入健保治療選項。

此外,青年癌友經常面臨三低「低薪、低存款、低保險」的困境,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在論壇分享健保中青年健康政策相關內容,同步提供給所有青年朋友了解,從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新藥新科技的健保給付政策和精準治療對癌症醫療的幫助等面向,提供更多健保政策給青年癌友,希望可以透過健保幫助青壯年面對疾病當下尋求最好的選擇。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醫師表示,年輕癌友在癌症醫療過程中,經常面臨維持治療中經濟需求和生育保存等困擾,從臨床經驗觀察,年輕癌友和年長癌友在治療中,在藥品選擇上應納入生活品質、保有勞動力和生育保存等評估,才能提供最佳醫療方案。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蘇柏榮指出,針對國際癌症治療趨勢-免疫療法,從臨床觀察來看,對年輕的癌友來說免疫療法的成效相較於年長者有明顯提升,也能更好發揮免疫的長尾效應,應考量提供更適合免疫療法使用對象去制定給付規範。

即時

宜汙水道考核 分組5連霸

記者張正量∕宜蘭報導 內政部國土管理...

桃捷挺猿 彩繪列車首航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桃園市挺猿彩繪...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