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時服藥腦中風 針灸改善後遺症

中醫師李俐雯說明針灸治療中風過程的功效。(記者葉蒼秀攝)

記者葉蒼秀∕苗栗報導

60歲張先生從事勞力工作,有高血壓、高血脂,卻沒有規律服藥。某天早上突然發現左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緊急送醫治療;頭部電腦斷層發現腦部血管阻塞,經規律服用藥物,配合每週3次針灸及復健,1個多月後已能拄拐杖獨自行走,3個月後恢復正常行動,可自理生活。

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李俐雯表示,近年腦中風年齡層逐年下降,台灣1年約有10萬人罹病、1萬2000人死於腦中風,死亡率僅次於癌症。中醫典籍對於中風的治療有詳細而豐富的記載,患者大多表現為血瘀、氣滯、氣虛的體質,針灸能幫助降低腦部發炎及水腫,促進腦部血塊吸收、加強腦部循環。中醫治療以望聞問切,依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經絡處理,以身體穴位結合頭皮針、皮膚雷射等新療法加強療效。

李俐雯說,研究以巴氏量表和美國國衛院腦中風評估表評估中風患者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前後的表現,結果顯示,接受針灸治療的患者肢體張力、肌肉疼痛有明顯的減輕,證實針灸對於中風患者肢體無力、語言及吞嚥、認知障礙、情緒憂鬱等皆有助益,並能有效降低2度中風的機會,降低中風後的死亡率,已發表多篇論文刊登於國際期刊。

李俐雯表示,中國醫藥大學與為恭醫院策略聯盟,中風患者經西醫住院治療時,經主治醫師評估後可會診中醫協助治療,出院後也可同時配合中醫針灸、藥物及復健,加快復原速度。

即時

台中一家私立國中小操作自然科實驗學生受傷 送醫救治...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西屯區國一...

墾丁台26線陸蟹廊道將予以區隔及覆土植草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墾丁台26線「...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