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主編精選〉〈咖啡‧色‧物語〉如果你愛我

文/離畢華 圖/盧兆琦

你的鼻息在耳後潮來潮去,那一片心帆飄啊盪啊無所歸依。醒在不夢的夢哩,不夢是因為碎片,夢的碎片,醒來的仍是一段跨不出的夢境,夢的邊疆。

天未明的清晨,在你在床上依然保持昨夜的姿勢,將無盡的身量收卷成最初的胚胎,蝶的繭、花的苞、葉的芽,似乎是前世的殘影,這些片段,是今生的典故出處,關乎來生的因緣嗎?無關乎往生之處行旅的包袱。

選了哥斯大黎加卡杜艾種的咖啡豆,讓這些都子在早課的禁語裡自行分解、還原成一顆顆的種子。兩人坐在餐桌邊,默默喝著昨夜不散的陰魂,畢竟是中深烘焙的緣故,濃濃的體香就要再次輪迴這一世,幻化成人。於是貼著金箔的咖啡杯飄浮起來,高懸在頭頂三尺高之處,以灌頂的態勢澆沃而下,醒了嗎?還是一仍癡戀是去的蛋糕體上奶油的滑潤濃稠、猶如香唇滋味的草莓?

一個娃娃冷眼覷著這一切,她的每個關節置入一顆不鏽鋼圓球,脖頸處肩膀手腕蜂腰大腿跟膝蓋和足踝,於是她活了過來。仔細為她挑選一塊花布裁做上衣,再選一截將雨之前的雲縫成裙子,穿戴起來,準備出門踏入令人憐愛的小夢裡,踏入那個不醒的夢裡。誰知還君千斟淚,身上的關節鋼球分崩離析,一顆顆散落一地,夢雖小小也已杳杳,一身白骨皮肉還予了你。

「如果你愛我,請你不要告訴我(註),」所謂的愛,只值一顆珍珠,像一顆淚。「天上的星星在閃爍,地上的夜鶯在唱歌」,是的,勿管你愛是不愛,天上的星星依然閃爍,地上的夜鶯依然鳴囀歌喉,那些燃燒過的譬如昨夜譬如今晨,請你「張開你的眼,含著情意看著我」,那麼,值了一個今生。

 

註:〈如果你愛我〉是胡立武作詞作曲的流行歌曲。

即時

征戰2024奧運 台灣農業為台灣選手加油

記者陳建興/台北報導 第34屆夏季奧...

大義覺迷》王院長,你在怕甚麼?

作者/王建煊 最近有人傳給我一個留言...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