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方程式賽車隊發表第四代電動車

成功大學方程式賽車隊新發表第四代電動車。(成大提供)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方程式賽車隊發表第四代電動車「CK3.5」,新車將參與八月下旬舉辦的第二屆「FST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也準備前進國際賽事。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成立五年,目前團隊共四十人,背景橫跨理工、商管、規劃設計、社科、生科、電資等多元領域。

成大方程式賽車隊總工程師黃啟瑋說,新一代電動車導入衍生式設計、金屬3D列印技術及使用熱壓碳纖板等,讓車輛輕量化,總重降至兩百五十公斤,模擬車輛極速約每小時一百一十公里,從零加速至每小時一公里所需時間約三秒。

此次新車延續上一代CK03的外觀設計,針對內部裝配做升級,除改進了電池箱固定方式並增加鋼管強化車架以達到合規性,使用新材料與專業製程增加部件強度外,更首次導入衍生式設計與採用金屬3D列印製造車輛部件,配合避震器更換,將車內懸吊機構減去一半重量。

方程式賽車隊商業組組長黃馨葇表示,車隊目標是參與每年一度的全球學生最大工程賽事「Formula SAE」大賽,並在三年內取得亞太地區賽事前三名,進一步前往歐洲賽區挑戰競爭更激烈的方程式賽車比賽。團隊也藉由校內外參展,積極保持與廠商的良性互動,期待開拓更多長期合作的可能。

黃啟瑋說,受疫情影響近年來許多社團活動被迫暫停,為延續車隊的軟體教學與硬體操作,車隊會事前準備好廠商提供的講義或說明書,再採用視訊或線上課程傳授新進學員,透過分派小型任務練習技能,延續車隊的經驗傳承。

即時

中山高中校慶 管樂隊炫技

記者楊耀華∕基隆報導 基隆市立中山高...

娃娃參訪消防隊 得識歐伊真面目

記者張上耕∕基隆報導 基市小象幼兒園...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