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司法不公男在法院倒汽柴油判刑八月定讞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苗栗縣湯姓男子因房地佔用他人土地,不滿遭判決拆屋還地,認為司法不公,四年前購買七大桶共六百公升的汽油與柴油,倒在苗栗地院與地檢署的合署辦公室,所幸在引火前被壓制逮捕。最高法院審理後依預備放火罪將他判刑八月,且不准緩刑,必須坐牢定讞。

湯男因房地佔用問題,多次到苗栗地檢署、苗栗地院提告,但訴訟結果不如預期,因此心懷不滿。民國一0七年九月十七日,他開車到加油站,花費逾萬元購買六百公升的汽柴油。

隨後並打電話報警,指「我在法院的門口,我載著整車的汽油,我要來這裡自殺」等。湯男用貨車將油品載往苗栗地院,並滾入大廳,讓汽、柴油均四處溢流,揚言「不要靠近,我要點火了」。

所幸苗栗地檢署副法警長趁他不注意時,上前壓制並逮捕湯男,及時免除一場災難。

湯男否認有放火故意,辯稱是要自焚。不過,法院認為汽柴油揮發性高又易燃,他當時聲稱「我馬上就要點火」,且若要自焚不需要這麼多的油量,不採信湯男說詞。

一審苗栗地院依放火燒毀建築物未遂罪將他判刑三年八月;二審台中高分院考量他罹患重度憂鬱症,且沒有點火,只構成刑責較輕的「預備放火犯」,同時已和解賠償,改依預備放火罪判刑五月、緩刑二年。

更一審仍認定湯男涉犯預備放火罪,但審酌其手段過激且極端,予以改判八月徒刑,且撤銷緩刑,必須服刑。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即時

民進黨雲縣鄉鎮長、議員聯合聲明 支持劉建國擔任黨部...

記者陳正芬/雲林報導 雲林縣民進黨鄉...

高雄6旬翁澄清湖散步遭大樹壓傷 搶救不治

記者鐘敏綺/高雄報導 高雄66歲李姓...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