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欣裕台股權 北高行判歸國有

以非來自正當財源判黨產會處分無違誤 駁回國民黨請求 全案仍可上訴

國民黨針對北高行一審判決中投、欣裕台兩家公司股權移轉為國有召開記者會提出九點質疑,對司法審理程序未做任何調查至感遺憾,強調全案違反法治國原則,必將上訴。 (國民黨提供)

記者黃必成∕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六年前認定中投、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處分國民黨應將兩公司所有股權移轉國有,國民黨不服提訟救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成立中投、欣裕台公司的資金,並非來自正當財源,十八日駁回國民黨的請求。全案仍可上訴。

黨產會於民國一0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作出處分,要求國民黨應於收到處分書三十天內移轉持有的中投、欣裕台公司全部股權為國有,也就是說,兩公司旗下共約一百五十六億元的資產,將全數移歸國有。

國民黨不服黨產會的處分,對黨產會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收歸國有的處分。

審理期間因另有多名法官承審其他黨產條例案件時,同樣認為有違憲之虞而聲請釋憲,本案於四年前裁定停審。直到一0九年八月二十八日,大法官作出第七九三號釋憲,宣告黨產條例合憲,北高行才重啟審理。

行政法院合議庭判決指出,國民黨於民國六十年以張心洽等自然人名義,出資三千五百萬元設立中投公司,六十二年增資一億六千五百萬元,共計二億元。

但國民黨從四十二年至六十一年,每年的年度預算都仰賴政府補助,比例分別為五成至九成,絕大多數的年度在八成以上,可見設立中投的資金,並非來自於黨費、政治獻金、捐贈等正當財源,由此可知中投屬於不當取得的財產。

至於欣裕台公司的資產全部分割自中投公司,並非由國民黨另行出資成立,中投既然屬於不當取得財產,欣裕台的股權也屬於不當財產,因此黨產會的處分無違誤,駁回國民黨的請求。

即時

潛水採捕保育生物 海巡當場查緝不法

記者張正量/宜蘭報導 海巡署北部分署...

竹縣北埔鄉農民直銷站歡慶十週年 五一勞動節前消費送...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竹縣北埔鄉農民...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