鷸鴴過境台南沿海 半蹼鷸、美洲尖尾鷸七股濕地現蹤

台灣稀有罕見的半蹼鷸(後)、美洲尖尾鷸(前),同時過境台南沿海。(李正峰提供)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鷸鴴過境台南沿海,台南市野鳥學會資深鳥友李正峰在七股濕地發現台灣稀有的半蹼鷸、美洲尖尾鷸,比北門濕地的流蘇鷸還罕見,吸引不少鳥友追逐拍攝。

北方候鳥展開長途的度冬之旅,台灣位於大陸北端與南太平洋之間,正好是候鳥境遷的中繼站,台南沿海出現數以千計的鷸鴴科候鳥,目前正值換羽期,同一族群不難發現夏羽、冬羽及夏冬羽混雜,「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不清楚的可能誤為不同鳥禽。

半蹼鷸在西伯利亞、蒙古、中國黑龍江等地方繁殖,夏末飛往泰國、柬埔寨等國家避寒,過境台灣的時間大約在夏初4、5月與初秋8、9月,台南沿海底棲生物豐富,常是半蹼鷸停棲補充體力的驛站。李正峰在七股濕地發現一隻半蹼鷸,長長的嘴喙有如探測棒,深入泥濘地擺動喙尖,捕捉泥地下的蠕蟲或獵物。

李正峰說,拍攝半蹼鷸的過程中,意外發現美洲尖尾鷸,羽色大多是棕、黑色斑紋,外型輪廓與尖尾濱鷸極為相似,必須仰賴辨識功夫及眼力。鳥類平均飛行約3000公里,比巴黎到莫斯科的距離還遠,身長約21公分、體重約100公克的美洲尖尾濱鷸,能在1個月內飛行1萬3000公里,從過冬的南美洲飛過半個地球,來到阿拉斯加繁殖地,並飛往多達24個不同的繁殖地,牠們的繁殖季僅歷時4至6週。

即時

女力青農 曾彥蓉獲台南農業達人亞軍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台南永康女力青...

溫馨田尾情 康乃馨推銷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田尾鄉農會廿九...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