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副刊〉慕谷慕魚,魚水之歡

文/攝影 陳得勝

清水溪穿越大理石岩形成彎月峽谷

溪谷的魚如愛上鳥注定悲劇;若戀上水則必魚水之歡,令人慕谷慕魚。花蓮秀水鄉秘境慕谷慕魚本是太魯閣語音譯,大意是從長滿藤蔓之處來到這世外桃源,音譯者是天生的詩人,竟譯得意境如此傳神,如詩如仙。

從銅門派出所入境,穿過毫無照明的隧道,步行近十分鐘即豁然開朗,因洞口是圓拱畫框,框進來的是大自然畫師彩繪的山水麗畫。走出隧道,漫步清水溪穿越大理石山岩形成的彎月峽谷──「俠骨」柔情,牽起清水溪,一路浪漫迤邐唱下去。溪谷兩岸翠峰聳峙插天,亂石堅碩崩雲,清水溪柔婉梳洗黛山、溪谷,錚錚鏦鏦,如舞姬舞踊環珮齊響,沿溪踊唱…而溪水因水質含銅,妝點溪顏似藍寶石、碧璽綠,晶瑩剔透,細石、水草也歷歷可數,游魚悠躺溪床柔草,情意綿綿…於是花木為媒,天地為證,綰合良緣,繾綣纏綿了一波又一波旖旎的「魚水之歡」。

來此幽境切勿行色匆匆,施施而行方得融入這青山綠水畫廊,走累了就坐臥溪岩,枕石漱流,幻化隱士。不知不覺間,紅塵雜念洗滌淨盡,竟風雅得很老子、莊子起來——彷彿還可聆聽莊子與惠施論辯「魚之樂」;亦能浸染老子「上善若水」的哲理…歇息足矣,再繼續前行漫漫而遊。

慕谷慕魚生態廊道廣袤綿延,若體力許可,還可沿木瓜溪潺湲水流配樂林間蟲鳴鳥唱,一路悠遊到翡翠谷賞翠,可謂極視聽之娛。沿途層巒疊翠的山林、鬼斧神工的峽谷、清淥晶亮的溪水、悠哉自在的游魚…在在都竭誠歡迎你。

回程途經一家小小野店用餐,初次品嘗的荷葉香蕉飯及幾樣山肴野蔌,皆新鮮美味、清香爽口。

近年來慕谷慕魚因幾番強颱肆虐,多處坍方,修護浩繁,故時而開放;時而封山,開放時來此遊賞定要好好珍惜,這可是天仙餽贈的嫏嬛祕境啊!

即時

男在台中市天津路商圈持狼牙棒打人 下場判4年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天津路去...

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 創造5230億...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沃旭能源二十四...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