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點不對 服轉骨方也長不高

中醫師黃俊策說,小孩轉骨可請醫師協助掌握最佳時機,勿信坊間偏方,避免生長板過早閉合,而適得其反。(記者葉進耀攝)

醫師依個別情況調理 亂用偏方生長板過早閉合適得其反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黃醫師,我們家小孩子總是都坐第一排?隔壁王太太說,她家小孩小時候都吃轉骨方,我們是不是也應該要開始吃了呢?」這是診間最常聽到父母親所提的問題。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科醫師黃俊策說,除了服用轉骨方,環境、體質等也會影響生長狀況,應由醫師依個別情況調理,勿聽信偏方。

黃俊策指出,轉骨方是台灣坊間流傳的配方,因早期生活環境不佳、營養不良加上衛生條件不佳,使得孩童需要使用轉骨方來補充營養以利生長。然而,隨著生活水準提升,孩子的營養有時會過剩,盲目亂補可能會提早讓生長板閉合。「譚納階段標準」為現代醫學評估第二性徵發育與性成熟的評估方法,研究顯示男生骨質生長高峰期約接近T4(陰囊增大,皮膚變暗沉),女生骨質生長高峰期約於T3~4(乳房增大;陰毛顏色變深,質粗糙捲曲延伸至恥骨),接近初經來潮時期。這些時期適合搭配使用補益肝腎、促進骨質增生的中藥,如杜仲、續斷、紅花、肉蓯蓉、冬蟲夏草、女貞子、補碎骨、補骨脂、巴戟天、地黃等,唯有用對時機,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他說,醫學上,當孩童身高低於兒童生長曲線中第三百分位時,或是生長曲線下降兩個區間,則屬於身材矮小,應該要請醫師評估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透過外表的觀察,可以了解其發育狀況是否有性早熟的表現,如女生的乳房、腋毛、陰毛、初經;男生的陰囊增大、陰莖變大、陰毛、變聲、鬍鬚。必要時抽血檢查,以排除系統性疾病和賀爾蒙的問題。此外,透過骨齡檢查之左手X光片,除了可以推測孩童是否還有成長空間,亦可以作為何時該用轉骨方的判斷。

黃俊策表示,影響身高的原因很多,包含營養、遺傳和疾病等,父母可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要注意小孩發展狀況,若有異常,可以及早介入治療,調整孩童的偏差體質。一定要尋求合格的中醫師或西醫師,別自行服用坊間的轉骨方,避免讓生長板過早閉合,反而造成身高的限制。

即時

台北捐血中心50週年慶 捐血率8.13%創10年新...

記耆黃秋儒/新北報導 112年的捐血...

國民黨:死刑存廢人民作主 大法官不應介入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