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欲增燃煤10% 盧悍拒

環保署近日告知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百分之十,台中市長盧秀燕二十六日強調,「只要我在,沒得商量」。(記者徐義雄攝)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函文台中市政府,告知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百分之十,引發台中市長盧秀燕不滿,她二十六日強調,「只要我在,沒得商量」。副市長楊瓊瓔也說,「民眾的健康沒有誤差值」,中央不應再為台電護航。
 台中市政府近日收到環保署的函文,告知中火燃煤許可量得放寬百分之十,代表中火燃煤發電可超過一二一0萬噸,此數值比地方自治條例容許的燒煤數,還要增加超過百萬噸。為此盧秀燕再度槓上中央。
 盧秀燕說,政府應以身作則,環保署的成立就是要維護環境,現在卻大開環保倒車,她全力捍衛中部人的健康。她表示,《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從民國一0五年一月二十六日生效,要求中火從近年最高用量一八三九萬噸降至一一0四萬噸,此條例已生效三年,給予中火相當緩衝,提供足夠的落日時間。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左起)、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立委江啟臣、顏寬恒等,二十六日在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環保署一紙函文放寬台中火力電廠百分之十的燃煤量,等同讓中火可以多燃燒一百一十萬噸生煤,影響民眾健康。(中央社)
 盧秀燕認為,《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是經台中市議會通過,也是地方的重要法令,中央來文要放寬中火燃煤發電許可量,大開環保倒車無法接受。何況這段時間政府強調,目前電量足夠,且備載容量高達百分之十以上
 楊瓊瓔昨日則由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顏寬恒、沈智慧陪同,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立委曾銘宗到場支持,環保局長吳志超、新聞局長黃國瑋也出席,向外界說明市府立場,現場簽署承諾不同意中火無條件再增加兩部機組及中央放寬中火百分之十燃煤量。
 楊瓊瓔說,四年前台中市政府通過《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減煤,這也是環保及民間團體的共同訴求,但在期限快到時,中央卻於十一月十一日函文市府,引用《固定汙染源設置操作及燃料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第九條規定,認為中火未超過許可證核定操作條件及數值,可有百分之十容許差值,但台中市議會的決議沒有誤差值,中部人的健康也沒有誤差值,中央不應以缺電隱憂為由再為台電護航。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