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醫師健康關懷〉小針刀治療反覆性下背痛

■陳俊銘

反覆發生的腰痠背痛是很多人的困擾,尤其是長期辛苦工作勞累者,往往為筋骨痠痛所苦。其中下背痛前來就醫者,更是不少。下背痛通常是指背部肋骨下緣以下的部分,由於好發於第4和第5腰椎或第5腰椎和第1薦椎間,也可稱為「腰痛」。

下背痛主要病因包括,脊推及附近肌肉、神經或軟組織的傷害;年紀漸增,導致老化;病毒或細菌感染;腹腔內其他臟器疾病,例如類前列腺炎綜合症;椎間盤突出,刺激周邊神經引起疼痛與麻木;僵直性脊椎炎,為一個或多個椎體在它的韌帶附著端的炎症,主要侵犯年輕人,造成慢性下背痛與嚴重晨間僵硬等現象;腫瘤或轉移;脊椎骨折。

下背痛症狀經常是多樣化的,它也會用肌肉痙攣的現象來表現,常呈間斷性發作,在站或坐姿時會加劇,平臥時疼痛會減輕,嚴重時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下背痛的病因多樣化,90%是機械性因素所引起,10%是全身疾病的一個表徵。任何人都可能得到背部損傷,某些特殊職業,例如挑夫、搬運工等容易得到。

女孩較男孩容易產生脊椎側彎,僵直性脊椎炎經常在20到40歲時發病,男性多於女性。劇烈運動、抬舉重物、姿勢不當等皆可能引起肌肉拉傷造成下背痛。先天性脊椎側彎可能存在某些遺傳因素,而僵直性脊椎炎病人,大多有家族史。

中醫治療下背痛主要從肝腎下手,肝主筋,腎主骨,肝血濡養筋,腎水濡養骨,常用方如獨活寄生湯合六味地黃丸,左歸丸,虎潛丸等,調理肝腎,治療下背痛效果佳,配合行氣活血化瘀,改善循環,增進療效,常用方如疏經活血湯,桃紅四物湯,丹七散等,配合針灸,常用膀胱經穴道,效果不錯。

若是反覆性腰痠痛,通常在腰大肌附著在骨盆上處,常有細條索狀硬結塊壓痛點,在腰椎兩側華陀挾脊肌也常有壓痛硬結塊,另外薦椎周圍也容易出現壓痛點,這些都是因為長期勞累或反覆受傷,造成組織腫脹。發炎形成沾黏,傳統針灸治療組織沾黏,常會碰到瓶頸,此時小針刀是很好的選擇,小針刀可以鬆解沾黏組織,針對條索狀的硬結塊有很好的鬆解作用,改善痠痛,比較不會復發,針對長期反覆性的下背痛,小針刀治療是很好的選擇。

 

  •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即時

潮警三天酒駕大執法成效佳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酒後駕車常常造...

員東國中全國中學籃球賽傳捷報 勇奪隊史、竹縣首冠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員東國中...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