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埤實小夏日樂學 探索新化林場生態

新化區口埤實小夏日樂學進行樹木探索課程。(記者黃文記攝)

記者黃文記∕新化報導

新化區口埤實驗小學鄰近新化林場,植物種類繁多且生態豐富,是優質的生態教學場域。該校暑假樂學活動結合台語、英語及樹木教育,讓孩子透過接觸、觀察、記錄、操作,體會「學習並與林木共生」的精神,過程精彩有趣,孩子們充滿歡樂。

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表示,課程設計以山林校園體驗為主題,內容包含:「炭儲存與轉換」,透過學生團隊合作思考,設計以銀行儲碳簿、命運生存骰子的遊戲,了解樹木能幫環境減碳的功能。同時,學生在校園利用測量樹胸直徑、樹高,完成後計算材積科學調查方式,「解謎森林寶藏固碳足跡」。

其次,「二三木知識」、「追蹤師素養培訓」則讓學生認識台灣低、中、高海拔森林物種、並讓學生扮演追蹤師的角色,對動、植物生態行為生存的觀察與認識。而「森林生物柑仔店」單元,則實際在校園內尋找動物足跡,並透過生物圖卡分辨其食性、排遺等特性,學生需在各組發揮追蹤師的基礎觀察力。

「木工達人」、「草草造紙材料」課程鼓勵學生了解善用森林木材以利環境平衡的道理,藉由自然生長達成循環利用的木材,如疏伐、植栽、生產利用,以達到森林永續。最後以「口埤實小造紙廠」─利用校園二次回收紙以及割草時收集之廢草作為造紙材料,創造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紙張。

即時

朝陽科大學生會表現卓越 連續6年獲頒教育部最高榮...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教育部113年...

花蓮市桐花小旅行 採筍初體驗融入客庄文化

記者林有清/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連續...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