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去膀胱鏡不適感 尿液AI分析 嬤揪尿路上皮癌

童綜合醫院與美商進行合作,落地導入AI尿液細胞學癌細胞檢測分析,減少患者侵入式檢查的不適。(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侵入式膀胱鏡檢查對於膀胱癌病患而言,是不舒服且會感到恐懼的,如何減少侵入性的檢查所帶來的痛苦,但又不能漏掉任何癌細胞,現在有AI檢測,可以減少患者不適。童綜合醫院與美商進行合作,落地導入尿液細胞學癌細胞檢測分析,為膀胱癌病患精準追蹤治療及疑似膀胱癌尿液細胞學檢測,提供AI加持的臨床研究與應用。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說,尿液進行AI細胞學檢測研究,從50個病人中總共看了131個片子,精準度高達9成2。(記者陳金龍攝)

童綜合醫院一年多來與美商AIXMED Inc進行數百次尿液細胞檢測的AI分析研究,希望能讓病患獲得更優質的醫療照護。一名71歲的黃姓婦表示,6年前確診膀胱癌並切除腫瘤後,6年來進行了10多次的膀胱鏡檢查,深刻感受到不舒服與不便。沒想到今年僅使用尿液即可進行細胞學檢測的AI分析,就揪出尿路上皮癌,讓疾病能早期治療與控制。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表示,醫院持續照顧近500位膀胱癌病患,每年累計尿液細胞學檢查數量也超過5000次。目前有了AI的分析協助,搭配量化的報告,將帶給膀胱癌病患更精準追蹤計畫,更可以在侵入式膀胱鏡檢查安排上,有更客觀的細胞學依據建議,甚至減少侵入性檢查的頻率。

童綜合與AIXMED Inc進行合作,AI輔助細胞病理醫師診斷尿液細胞學的研究成果,從一開始的研發到學術研究發表,直到現在進入應用階段,已大有斬獲。今年6月獲細胞腫瘤學領域排名第一的國際知名期刊Cancer Cytopathology刊登,也同時獲選為該期刊今年第2季Top5重要期刊,於官方推特大幅報導。

歐宴泉說,尿液進行AI細胞學檢測研究,從50個病人中總共看了131個片子,精準度高達9成2。

病理部曹唐義指出,尿液細胞學檢測報告的AI分析研究,除了數位化外帶來的效益外,將能大幅減少細胞病理醫師與細胞醫檢師常常得在顯微鏡數萬細胞下,不能漏掉任何一個癌細胞的工作負擔,提供泌尿科醫師更精準的疾病控制與病患照顧依據參考。

總院長童敏哲表示,生醫領域的AI研發與應用日新月異,期待透過傳統診斷流程的數位化、數位資料的再應用、數位轉型的落地,達到更好的疾病控制與病患照顧。

即時

頑固型憂鬱症會遺傳 一等親風險增9倍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精神醫...

喪夫後失活力 憂鬱嬤被當失智

記者吳東興∕彰化報導 75歲阿嬤半年...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