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志醫師專欄>慢性眩暈 源頭竟在鼻竇

醫師陳建志診療眩暈患者,發現病症起於右側慢性封閉性鼻腔上頜竇炎(左上藍圈處)。
(醫師陳建志提供)

一名42歲男子自年輕起,每當季節交替鼻塞、流鼻水發作時,右側顏面部位也會感到悶熱,嚴重時眼眶、頭頂和後枕部都會抽痛,好像有槌子在敲擊,每次都得趕緊服用止痛藥,否則會持續一整天。這一年來,不僅天天鼻塞,常常覺得右臉頰悶痛以及右半側頭痛,還會感到暈眩,如果沒有加服止暈藥,就會見到四周圍在旋轉。原以為是上班工作壓力太大所致,索性離職,在家休養,但病症還是一樣會發作。

就醫來到診間,見到他的鼻黏膜嚴重過敏,鼻甲肥大,鼻咽部位有不少鼻涕,不論他的眼球專注於哪個方向,均會出現各種程度不一的眼震。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嚴重的「封閉性」鼻腔上頜竇炎。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慢性鼻竇炎性前庭性偏頭痛。

人類鼻竇群共有五大類,前額竇、上頷竇、前篩竇、後篩竇和蝶竇,均左右成對,可以減輕頭顱骨重量,增加說話時的共鳴。若因病毒感染或過敏發作,裡面黏膜水腫,或是外傷、異物或腫瘤,阻塞鼻竇開口,分泌物積滯其內,細菌孳生,若持續超過3個月,就會變成慢性鼻竇炎。

由於鼻竇黏膜中含有可以分泌降血鈣素基因相關胜肽(簡稱CGRP)之三叉神經末梢纖維,特別是上頜竇,一旦受到發炎侵犯或黏液壓迫,就會刺激它們分泌出大量的CGRP,誘發偏頭痛。偏頭痛發作時,電位波動起自腦幹,通過前庭神經核時,造成功能障礙,引發眩暈,最後到達大腦,引發頭痛,整個病程儼然是「鼻炎性眩暈頭痛症候群」。

治療此病,得要好好處理慢性鼻竇炎。會先建議藥物治療,例如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口服、靜脈注射或局部噴劑均可,最好能搭配鼻竇沖洗術 (門診手術);若有鼻息肉,可以合併奎諾酮類抗生素,需長期服用,再不行就會嘗試功能性內視鏡手術(住院手術),直接清除病態組織,改善通氣與引流,從而減少前庭性偏頭痛的發作。

臨床上,有很多的眩暈疾病,源頭並非只侷限於腦幹或內耳,單單服用止暈藥、血液循環劑或銀杏只能治標,造成得天天規律服藥的窘境,疾病似乎永無止境,故有類似病症者,宜早期正確就醫。

(作者∕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

即時

癢疹抓到破皮 生物製劑緩解

記者汪惠松∕台南報導 一名30多歲女...

屏北第一家!屏基晉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於...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