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忌就醫 舌破拖到口腔癌末

新竹周姓男子經彰基核磁造影發現癌細胞已侵蝕下巴骨頭。 (記者曾厚銘翻攝)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新竹51歲的周姓男子,今年初出現舌頭潰瘍,久未痊癒,因擔心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敢到醫院或診所求診,由於疫情期間大多時間都戴著口罩,家人也沒發現他的異樣,直到今年8月,腫瘤吃穿皮膚及下巴骨頭,輾轉到彰基醫就診,才驚覺已是口腔癌第4期。彰基院長陳穆寬呼籲民眾,切勿因為害怕新冠肺炎不敢就醫,造成無法挽救而喪失寶貴的生命的後果。

陳穆寬指出,周男接受彰基核磁共振、正子攝影、胃鏡、肝膽超音波,立即安排入院手術,術前PCR採撿篩陽,因此等7天隔離後,由手術團隊切除全部舌頭和下巴,以及雙側頸部淋巴廓清手術,並同時施行顯微皮瓣重建手術;同時期,另名嘉義55歲的男患者,今年5月開始喉嚨疼痛、吞嚥困難、口腔有惡臭味,也因害怕疫情的關係不敢就診,以致後續頸部摸到硬塊且逐漸長大到6公分,求診後發現已經是癌症第四期,經彰基頭頸癌團隊迅速為他安排手術,切除半邊鼻咽、口咽及舌底淋巴廓清,並進行顯微重建手術。

陳穆寬表示,頭頸癌好發於40到60歲的青壯年,這個年齡層即便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也相當低,更何況大多數青壯年感染新冠肺炎,症狀也如同一般感冒;而且頭頸癌只要及早就醫、及時治療,就可以提升存活率。

即時

南市教育局政風室結合「紅球台南」 辦理「紅球廉線」...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全球巡展的「紅...

強化基層防災整備量能 南市府災防業務聯合督考37區...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花蓮七級地震後...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