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19日起開放預約

「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19日起開放預約,充滿特殊氛圍的防空設施將化身展場,展出最身歷其境的全民防衛展。(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你可知道從哈瑪星直通中山大學的西子灣隧道內有玄機,壁面還可通往隱藏版的防空設施?這處長達四百公尺,可容納兩千多人避難的港區防空設施,將規劃作為「二0二二台灣設計展在高雄」的城市歷史展區之一,預計自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二十三日打開防空洞,以「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透過插畫設計與聲景設計導入最身歷其境的防空演習,並於九月十九日中午十二點起於高雄幣平台開放預約體驗,一探軍備防空秘境。

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擁有大量軍事坑道、防空洞、碉堡等設施遺址,其中「西子灣隧道及其防空設施」在歷史與地理位置上具特殊意義。通道內曲折交錯,讓人有種時空旅行的感受,內含避難、醫護、行政等舊港務局戰時指揮部的設施空間,至今還掛著「高雄港務局戰時指揮部」的牌子。此次透過開放過去的防空設施,運用設計手法傳遞全民防衛知識,民眾可藉此一探隧道秘境,感受現場特殊的歷史氛圍。

副市長史哲表示,二0二二台灣設計展在高雄,除了匯集台灣設計能量,更應該呼應當代情勢與社會對話。「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以西子灣隧道及防空洞的軍事色彩為題,透過資訊設計和插畫設計導入國防安全知識,強化民眾對全民防衛的認知,並透過重現躲避空襲轟炸的聲景設計,為全民防衛運動帶來最「體感」的機會教育。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本次策展更擴大開放防空洞範圍,串連登山街六十巷獨特的文史空間,民眾將體驗從社區進入防空設施,經歷如防空演習般的看展過程。

即時

男童心律不整 零輻射術後已可跑跳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28日...

血液變黏稠 隨香遶境疑喝水太少 7旬婦心梗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北部一名76歲...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