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壓力期 正向溫暖回應 有助孩子減壓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孩子面對新學校、新班級或是新同學,是否處於「開學」壓力期?董氏基金會提醒,根據研究發現,和孩子對話時,不論是言語、表情或態度,給予正向支持與溫暖的回應,就有助於孩子因應壓力、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董氏基金會引述2022年6月發表於《早期青春期》期刊的研究顯示,與母親的對話中體驗到更正面影響和更強凝聚力的青少年,在青春期(中學)階段更能因應同儕壓力。

該研究由伊利諾大學學者進行,研究者安排100位就讀五年級最後一學期的青少年與其母親到研究實驗室,讓他們花5分鐘談論青少年面臨的同儕問題,過程中由經過訓練的觀察者針對母親的情感(如微笑、身體和語言的情感、挫折或緊張)和雙方的連結或凝聚(如輪流與順暢地溝通)計分。

研究指出,在與母親的對話中體驗到更正面和更強凝聚力的青少年,這將使他們在中學時能更積極地因應和尋求父母的建議;母親若表現出較少正面情感(或更多批評和缺乏興趣)以及在對話中凝聚力較差的青少年,在中學開始時較不能積極因應社會壓力,對於較容易感受到壓力的孩子來說尤其明顯。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表示,親子溝通互動時,正面溫暖的談話內容,家長採取接納、不批判、開放的態度,能夠讓孩子比較願意去說,就較有機會讓孩子覺察問題在哪裡,也較容易從中學習到更多的因應策略與技巧。

即時

航港一號交船 未來派駐台中港 以確保彰化風場航道順...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航港局智慧航安...

郵政壽險友善高齡 增進長者保險知識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為強化高齡金融...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