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超健檢 發現近8成肝臟異常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政祺說,該院為195名民眾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異常竟高達77.9%。(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為195名民眾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有異常竟高達77.9%,其中91人有脂肪肝現象,醫師表示,當脂肪肝轉為脂肪肝炎,如果未及時治療,恐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呼籲民眾自己好肝自己護,護肝要即時,「肝苦人」真的很辛苦。

澄清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政祺表示,中港澄清醫院為195位民眾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有異常者高達152人約占77.9%,其中疑似肝癌6人、肝實質病變9人、良性肝腫瘤36人、膽息肉11人、脾腫大3人等,進一步安排就醫診治。值得注意的是,有91人受檢民眾有脂肪肝,占所有異常人數比率高達59.8%。

李政祺指出,從平常腹超檢查數據統計來看,患有脂肪肝異常總人數,等於是10人中就有2人有脂肪肝,因肝炎初期多數不會自覺症狀,當脂肪肝轉為脂肪肝炎,若未及時治療,便有成為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特別是患有肥胖、糖尿病、血脂異常,及代謝症候群患者更易有脂肪肝,B、C肝患者本來就是肝癌高危險群,一定要定 追蹤檢查。

澄清醫院癌症防治中心副主任林佩儀表示,據該院肝癌個案數統計,從去年截至今年8月底,診斷為第3、第4期的肝癌患者39人,平均每1個月就有2人,所有個案皆在個管師追蹤下回診治療。

李政祺提醒,腹部超音波檢查流程簡單,對於照護肝、膽、腎、脾、胰等腹部器官,皆能快速判讀檢查,平日民眾保護肝臟,要遵循4不1多守則:不熬夜、不暴飲暴食、不吸菸、不嗜酒、多攝取天然且新鮮食物及蔬果,配合適度運動、減少過重及肥胖。若常感疲倦、食慾下降、經常全身無力、腹脹或上腹部有壓迫的悶痛感,須盡快找胃腸肝膽科醫師診治。

即時

腸病毒單週逾1.1萬人次就診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疾管署23日公...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收案至4/26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針對寶林茶室食...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綠燈還不走?驚見酒駕男呼呼大睡!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臺北市中正區師大路與羅...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