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詐騙案層出不窮 高市議會辦公聽會建議訂定條例

高雄市議會舉辦「跨境詐騙集團犯罪遏止與防範」公聽會,由市議員陳麗珍、黃柏霖共同主持,會中建議訂定地方自治條例,提高檢舉組織犯罪獎金給與辦法中的檢舉獎金,增加自首誘因,以降低組織犯罪。(記者吳文欽攝)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近來柬埔寨打工詐騙案件層出不窮,引發各界關注。高雄市議會廿日下午舉辦「跨境詐騙集團犯罪遏止與防範」公聽會,由市議員陳麗珍、黃柏霖共同主持,會中建議訂定地方自治條例,提高檢舉組織犯罪獎金給與辦法中的檢舉獎金,增加自首誘因,以降低組織犯罪。

黃柏霖議員表示,詐騙問題多,期待市府加以宣導讓市民朋友了解,以避免民眾被詐騙,同時希望透過本次公聽會,集結專家學者從法制面、實務面的寶貴意見,提供公部門執行與防制作業的參考。

黃議員希望公部門能將此次公聽會中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帶回研議出更好的反詐騙宣導方案。未來他也會在議事廳上持續關注跨國詐騙遏止的相關議題。

陳麗珍議員則指出,現在跨境詐騙狀況愈趨嚴重,從過去的線上詐騙演變成直接將人帶到國外,公部門應積極提出相關因應方式防範,尤其針對經濟較弱勢家庭更應加強關注及宣導。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廖義銘教授認為,應從組織犯罪防制方向解決,希望未來中央在立法上,針對刑法中的組織詐欺提高刑責。建議市府透過自治條例的訂定,提高檢舉組織犯罪獎金給與辦法中的檢舉獎金金額,甚至高於犯罪集團給予被害人再誘騙下一個被害者的利益,才能提升自首及檢舉組織的機會。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張永明博士表示,犯罪方式隨科技升級,公部門的預防宣導也應與時俱進,並針對不同遭詐騙族群提出不同的宣導方針,同時也應提供受害者及家屬更實質的協助。

智圓法律事務所張宗隆律師表示,臺高檢署於日前召開「詐騙國人至境外從事電信詐欺案件相關策略」研商會議,提出七項方針,其中「內政部警政署成立報案專線電話」、「鼓勵自首及偵查中自白,減免其刑」建議相關單位應多加宣導,以鼓勵犯罪人自首。

即時

壽山動物園「動物藝世界」12歲以下兒童 4/4~4...

記者吳文欽/高雄報導 高雄市觀光局廿...

冷凍海鮮公司挖開變電箱偷電 台電追償電費2702萬...

記者陸瓊娟/高雄報導 高雄市前鎮漁港...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