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昌:若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 後果難以想像

陳國昌認為,若真的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後果難以想像,台北盆地會有很大一塊陷落,海水也會從淡水河灌進台北盆地。(記者康子仁攝)

記者康子仁/台北報導

台東強震引發全台民眾對地震的關注,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最新調查,全台共有36條活動斷層。之前就有學者相當擔心台北盆地下方的山腳斷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認為,若真的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後果難以想像,台北盆地會有很大一塊陷落,海水也會從淡水河灌進台北盆地,許多地方會被淹沒。

不過,陳國昌直言,山腳斷層為張裂正斷層,威脅比較低,要發生大地震醞釀的時間需要非常長,幾十年至一百年間不至於發生地震、錯動或者張裂等現象,目前對於山腳斷層不是很擔心,「與其擔心山腳斷層,還不如擔心大屯火山,但目前大屯山看起來沒有活動的跡象」。

陳國昌不諱言,若真的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後果確實難以想像,台北盆地會有很大一塊陷落,海水會從淡水河灌進台北盆地,許多地方會被淹沒。

陳國昌說,目前斷層監測方式有很多種 主要是地震活動的現象,若地震活動有明顯的變化,地震測報中心就會進行討論,到目前為止,沒有很好的方法預測,甚至連長時間的預測都無法很準確,臨陣預測更是困難,地震的斷層活動是最接近能夠判斷的工具。

由於連日來的主震震源鄰近池上斷層,但不在池上斷層的斷層面上,是否會觸發池上斷層活動?陳國昌認為,池上斷層以前確實相當安靜,至於會不會誘發池上斷層錯動,「我不敢說會或者不會,時間可以慢慢證明」。

陳國昌分析,在規模6.8的主震發生前有幾波餘震高峰,18日主震發生後已經一路下降,可以看出這個地震應該接近尾聲,已經慢慢趨緩,接下來還是會有餘震,但不會像現在這麼密集,估計餘震會間隔較久時間,可能數天、一個禮拜,陸陸續續越拖越長至少一個月的時間。

即時

國道1號南下41k處25日20時發生追撞事故 消防...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

瑞芳鼻頭漁港晚間79歲阿婆落水 消防人員緊急送醫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鼻...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