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立首件產學成果 中山大學攜立陶宛開發高功率薄片雷射

中山大學攜手立陶宛開發高功率薄片雷射,也是台灣與立陶宛合作的第一件產學成果。 (記者王正平攝)

記者王正平/高雄報導

台灣與立陶宛合作的第一件產學成果出爐!國立中山大學團隊結合國內大學、企業與立陶宛雷射公司的切磨拋與鍍膜技術,在國科會、教育部及外交部的經費支持下,架設與完成驗證的第一台高功率薄片型雷射,吸引立陶宛雷射協會會長Dr. Gediminas Ra?iucaitis親至中山參訪。雙方除助攻台立雙邊雷射科研領域,期能提升台灣晶體材料工業、雷射加工與測試等研發能力,共創雙贏。

首任立陶宛駐台代表盧百利日前抵台履新,立國參訪團中,雷射協會會長Dr. Gediminas Ra?iucaitis至中山大學進行為期三天的深度訪問,由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教授兼國際長周明奇陪同,參訪中山晶體研究中心與光電系超快高功率雷射與高速光學量測中心,包括晶體生長實驗室等。

雙方討論除涵蓋雷射與晶體材料技術、相關產業發展需求,也在學生展演實驗時交流解說,助力中山大學光電與材料相關人員與立陶宛科學與技術中心之間的合作與人才培育。

立陶宛雷射工業與相關技術應用為世界尖端,此次立陶宛雷射協會會長參訪,主要針對近日中山大學團隊,包括材光系教授周明奇、光電系教授李晁逵、副教授林元堯團隊與中央大學教授鍾德元聯手企業研發的第一件台立產學成果—「薄片型雷射」進行交流與討論。

周明奇指出,薄片型雷射為一重要的高功率雷射,體積小、可提供高散熱功能,應用面廣但難度相當高。

今年初中山大學於立陶宛FTMC中心成立台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研究議題聚焦於「次世代化合物半導體的雷射切割」及「開發高功率薄片型雷射晶體」等,結合中山大學的晶體技術與立陶宛的雷射科技等各自優勢,共同發展先進雷射系統。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