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斗笠燈會 重溫西灣故事

永康區西灣社區發展協會今日起舉辦「城鄉特色街─斗笠燈會」,將於大灣戲院前展開文化藝文活動。(記者趙傳安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展現農村以往及蛻變風情,永康大灣公私協力,二十九日起推出「大灣戲院一條街」斗笠燈會,推出斗笠文化意巷、燈光藝術街、市集及穿街走巷的百年古蹟參訪活動,希望更多人認識大灣西灣故事。
 大灣西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立宗表示,大灣位於永康區東南一帶,地名由來乃當地居民認為緊鄰鯽魚潭東側,且因地理形勢關係,從大灣至府城有一段很大彎道,故稱大灣。
 議員蔡旺詮表示,一六四四年時,歷史記載中大灣這一帶,已有農地和農舍,並有通往府城的街道,至清代時,大灣已是重要聚落,而西灣即是位於大灣西側而得名,因土壤和地形,在荷蘭時代就以種白蘿蔔為主,成為在地傳統農作代表。
 昨日在地居民和議員蔡旺詮、李鎮國、楊中成一起召開記者會,鼓勵民眾至明年一月五日前,至大灣進行小旅行,看看在地廟宇廣護宮、大灣戲院、古厝、古早碾米廠和懷古寫真牆等,並可至商圈購買米涼糕、花生糖等名產。
 協會表示,大灣早期務農為主,斗笠為不可或缺之物,此次推出斗笠巷、搭配燈光,以科技呈現懷古思源之情,並參與文化體驗營,屆時也有各式各樣小吃美食市集及許多藝文展演,歡迎所有人一起來品嘗舌尖上的西灣和了解西灣的在地故事。

即時

復議表決綠再敗 公教年改案付委

記者王超群、陳柏翰∕台北報導 因發生...

營養午餐爛 有人舉發遭威脅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營養午餐蔬菜竟...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