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數位健康研討會 我將分享防疫經驗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近年在疫情衝擊下,民眾對於健康意識提升,使用資訊軟體、智慧手表、視訊看診也在疫情下更加普及。健保署20日指出,今(21)日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將國內先前成功防疫經驗分享於國際。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為了強化各經濟體互動交流,健保署向APEC申請計畫並獲得7萬5000美元資金補助辦理「APEC數位健康照護與創新研討會」,目的為幫助與會者了解各經濟體發展數位健康照護的經驗,也藉此機會將我國的強項與其他經濟體分享,以開拓未來彼此進一步合作的契機。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的健保資料庫擁有全體國民的醫療資料,相當完整,其他國家均無此完整資料,並在考量資安的前提下,有條件的釋出大數據應用於健康科技上。台灣的醫療產業亦已引進科技應用,交流健康科技的創新應用、政策發展及產業商機等為國際的熱門議題,而我方在運用健康資訊及智慧醫療系統的防疫經驗,可與國際分享。

健保署指出,這次會議以「資訊驅動創新」為核心概念,共討論4主題,包含「健康照護的數位轉型與創新」、「後疫情時代的新健康政策及其挑戰」、「遠距醫療與醫院的未來」,以及「人工智慧在健康照護上的實踐」。

除了來自美、馬、泰、澳、菲、日、韓的專家踴躍出席,國內產官學界代表,包括台大、成大、台北醫學院、林口長庚醫院,及廣達電腦專家,分別扮演會議主持或講員。會議已吸引近500名國內外人士報名實體或線上與會。此外,亦有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秘魯、印尼等經濟體衛生部負責數位健康及遠距醫療的官員將線上或實體參加會議。

即時

第2河川分署攜手護川海 興隆河濱公園春季淨溪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水利署第二河川...

國1貨櫃車翻覆駕駛受困 消防局獲報協助脫困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國道1號北上下...

吹哨者獎金奏功!台中御帝和牛燒肉16項食材逾期 勒...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中市食安處接獲檢舉,...

毒品藏皮夾內想通關 土城警鷹眼揪出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警察局土城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