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南管 南聲社黃俊利前進東區

南管首度進軍東區廟宇前甲元祐宮推廣,就在廟的正殿上課,神明也能聆聽幽雅的古樂。 (記者陳俊文攝)

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

台南南管最有名的首推南聲社,目前以水門宮為基地,南聲社也有子弟兵在外為南管的傳承貢獻心力,比如北藝大傳統音樂碩士的黃俊利,在玉皇宮授課之外,並首度移師東區前甲元祐宮薪傳南音,吸引東區對南管有興趣的民眾參與。

南管源於大陸泉州,東南亞人稱為南樂,也有人稱之為南音、南腔,台灣最早多在鹿港和府城推廣。府城南管發展甚早,卻逐年式微,男性成員不足的情況下,當年還首度破例讓女性入列,才有轟動國際的蔡小月。

黃俊利也是南聲社的一員,精通南管各項樂器,精擅洞簫、二絃。為推廣南管,每週南北奔波,除擔任母校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講師之外,也在南寧高中南管社社團擔任指導老師、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講師。

數年前先在北區鎮北學堂南管班開班授課。本月二十日,南管音樂首度進入東區前甲,在元祐宮總幹事李宗太支持下,每週二晚上在元祐宮連上八週、十六堂課基礎課。

黃俊利表示,南管艱深難懂,所以第一堂課都以認識樂器開始,南管所需的樂器有拍、琵琶、三絃、二絃、洞簫、雙音、四塊、叫鑼、響盞、玉噯等,比如竹編小籠之內藏一個小鑼的樂器叫響盞,學員都拿起來敲打把玩,黃俊利指出,南管教學不要讓學員產生壓力,要先以玩樂為前題,這樣就可順利達成首發課的目標。

參加南管研習的前甲民眾,把玩南管樂器。(記者陳俊文攝)

但黃俊利也坦承,八堂課要學會南管,基本是不太可能。但他四處馬不停蹄,只希望這項民俗藝術不要他們這一代斷層,前甲元祐宮的南管基礎班是一個好的開始,希望不久的將來能率學員在主神李府元帥爺聖誕時,表演南管入門曲「棉搭絮」為神明祝壽。

即時

印尼移工安妮用心照顧高齡長輩 獲全國模範移工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來自印尼的移工...

心豐藝術節4/24登場 共享療癒劇場時光

記者張淑娟/歸仁報導 二0二四心豐藝...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員警執勤攔查車輛遭衝撞肇事逃逸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警分...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