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新利器 電梯一按鈕就滅菌

工研院開創紫外光殺菌抑制率達99.9% 有效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冠狀病毒
工研院開發「高安全性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電梯按鈕」,目前已率先於工研院內使用,未來可延伸用於提款機、門把、大眾運輸等各類民眾易接觸的公用設施。 (記者彭新茹翻攝)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電梯按鈕係民眾每日最常使用的觸控介面之一,為降低疫情擴散,避免人員交叉感染,工研院研發「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電梯按鈕」,當手指觸控按鈕時,設置在電梯按鈕的紫外光源,在按鍵表面形成如同防護膜般的殺菌效果,維持電梯按鈕的消毒清潔,此技術通過殺菌效果與安全性驗證,並已專利授權艾彼思科技公司。

工研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執行長林增耀指出,在疫情推波助瀾下,空氣殺菌等相關健康照明商機大幅提升,預估2025年紫外光(UV)LED市場達到23.96億美金。工研院「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電梯按鈕」,已取得美國第一家產品安全標準發展與認證的機構優力國際安全認證公司(UL)測試實驗室「抗菌效果報告」,證實能有效對抗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冠狀病毒,殺菌抑制率高達99.9%。

另外,也通過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的第三方實驗室「光生物危害安全報告」驗證,不會傷及人眼與皮膚。未來更可延伸應用於提款機、門把、大眾運輸工具等各類民眾易接觸的公用設施,透過中斷病毒傳播途徑來防止感染,達到防疫安全,目前「高安全性主動式紫外光表面殺菌電梯按鈕」已率先於工研院內安裝使用。

「主動式紫外光安全抗菌電梯按鈕」,透過手指觸碰啟動電梯按鈕設置的紫外光源,能於按鍵表面形成如同防護膜般的殺菌效果,有效防疫。(記者彭新茹翻攝)

艾彼思科技董事長陳峙樺表示,「主動式紫外光安全抗菌電梯按鈕」是市面上唯一已擁有殺菌功能與安全性驗證兩項認證之產品,不需要改變電梯使用習慣還兼顧防疫效果與安全,希望該專利在未來人類面對疫情來襲時,可以推廣成為更有效的阻斷機制,守護人民的健康。

即時

第六屆台電盃排球錦標賽 一連兩天熱血開打

記者毛莉/屏東報導 台灣電力公司「第...

毒販藏身山區民宿 嘉縣刑大緝毒查獲罕見「合成大麻素...

記者張翔/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警方日前...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男子租別墅想創業牟利 保三警逮3人查扣上千萬大麻...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二十九歲黃姓男...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