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天天暈 可能是過度焦慮

地震過好幾天 阿嬤覺得還在搖「要收驚嗎?」 醫師提醒5大警訊 看東西有複影等應速就醫
醫師陳建志以圖解說地震後暈眩症候群的機轉,並提醒就醫找病因。 (醫師陳建志提供)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日前台東接連兩天發生大地震,西部地面也跟著劇烈搖晃,震後不久,因暈眩求醫就診人數大增。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陳建志說,有患者稱地震時無感,聽到警報後才開始暈,還有患者震後天天暈,此可能心理或生理受影響,而出現過度焦慮等5項警訊。

陳建志指出,一名阿嬤來到診間直接問,9月17、18日台東強震已過好幾天,但總覺得地面還在搖,需要去收驚嗎?也有患者說:「現在只要一轉頭,就會一陣暈」。此需考慮下列狀況及身體發出的警訊:

第一,過度焦慮。地震後,因擔心餘震而過度焦慮,腦幹處於過度興奮卻失調狀態,影響到眼球運動反射系統,出現震動視幻覺之平衡錯覺。建議短期口服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調節劑,或血清素受器調節劑。

第二,橢圓囊耳石斑紊亂。地震時身體被動搖晃,使耳石顆粒混雜於耳石膠內,改變耳石斑特性,兩側橢圓囊靜態平衡之傳入訊息不對等。可適度運動或平衡訓練,使耳石斑逐漸恢復原狀。

第三,半規管耳石沉積症。耳石顆粒掙脫耳石膠後,沉積於某一支半規管內,在患者轉頭或改變身體姿勢時,繼續帶動內淋巴液回流,引發暈眩,可接受耳石復位術治療。

第四,陳舊性耳石黏著症。地震時,身體被動搖晃致原本卡在半規管扭曲或狹窄處之耳石開始滑動,在患者轉頭或改變身體姿勢時,繼續帶動內淋巴液回流,引發暈眩。也是接受耳石復位術治療即可。

第五,上半規管裂。患者上半規管之上方骨性外殼在地震時破裂,直接暴露於腦脊髓液中,身體動作時會反覆地向外膨出、向內凹陷,造成半規管內淋巴液多餘的擾動,引發眩暈。建議先靜養1個月,避免劇烈運動,讓破裂處自行癒合;即使沒有癒合,之後腦部代償,抑制不當的內耳平衡輸入,暈眩也會消失。

陳建志說,暈眩患者需就醫確認病況,切勿亂服成藥,若出現一手一腳無力、吞嚥困難、言語不清、看東西複影,很可能是腦幹或小腦中風,要趕緊就醫。

即時

國立彰化美學館展出愛心畫家柳清松多元作品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國立彰化生活美...

彰化藝術館趙宗冠家族6人92幅畫作聯展

記者曾厚銘/彰化報導 彰化市藝術館推...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這樣賺錢 一定被抓!中二警速逮通緝女竊賊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台北市警局中正第二分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