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探索 〉拜登老被澄清 美一中政策變了?

趙文志

拜登二十一日在聯合國大會正式演說,表示美國「尋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奉行四十年來防止衝突發生的一中政策」。(路透)

今年八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顧中國大陸警告,率跨黨派議員訪台,大陸隨即實施圍台軍演、飛彈實射加以反制,並發表第三份對台政策白皮書。大陸對台灣的文攻武嚇,加入具威懾性的軍事行動,武統聲浪也跟著高漲,台海局勢更趨緊繃。

但是,美國挺台積極備戰的氣氛,也在節節上升。除了國會議員持續分批接力訪台,美艦也有穿越台海行動;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全面提升美台關係,視台灣為準邦交國;眾議員又提出《加速對台軍備移轉法案》,要求對台優先提供防衛物資及服務,並在台設置「戰爭儲備庫存」等。

三權分立的美國,國會挺台抗中的動作頻頻,總統拜登、白宮行政部門的態度又如何呢?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六十分鐘」(60 Minutes)十八日播出專訪拜登的內容,其中最受矚目的談話,即拜登強調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unprecedented attack),美軍會介入保衛台灣。

 

美不鼓勵台獨 防止台海衝突

 

當節目主持人進一步追問拜登「所以講清楚一點,是跟烏克蘭不同,美軍,即是美國男男女女,會在中國入侵台灣時保衛?」拜登說「是!」這是拜登上台後,繼去年八月、十月、今年五月,第四度公開表態防衛台灣,並且是說得最清楚、最明確、最直率的一次。

拜登受訪時,另一個受關注的談話是「台灣對於他們的獨立有自己的判斷。我們不會有動作、不會鼓勵他們獨立,我們不會,那是他們的決定(that’s their decision)」。但稍後白宮官員卻又都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接著,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國防部進行的行政變革,將台灣事務納入中國辦公室。美國防部發言人薩波澄清,這項變革旨在提高效率並協調政策,絕非顯示美國的一中政策、對盟國與夥伴的承諾,或是專注於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改變。

正當各方熱議美的一中政策是否已有所改變之際,拜登二十一日又在第七十七屆聯合國大會期間正式演說,針對美中(中國大陸)競爭問題,再度重申美國「不追求衝突、不追求冷戰」;對於台海局勢,拜登則說「我們尋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奉行四十年來防止衝突發生的一中政策,持續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維持戰略模糊 避免大陸誤判

 

到底,拜登及其領導的民主黨政府,是否已改變長期以來對台「戰略模糊」政策,轉而趨向「戰略清晰」?還是美國內部根本充滿了矛盾,出現各行其事的「戰略混亂」?這可以從三個層面來看:

其一,美國總統有關一中政策、兩岸關係的相關談話,長期以來基本上還是建立在「戰略模糊」的概念上。拜登在聯大場合發表在一中政策下對台灣問題的清楚表述,正是美方向國際社會宣示的正式立場。

其二,美方相關的挺台政策與談話,反映出在台海緊張的背景下,如果美國不吭氣、不表明立場,恐怕會讓中國大陸誤以為美國會袖手旁觀,進而可能誤判形勢,以為對台動武有機可乘。

第三,有關拜登稱「我們不是在鼓勵他們獨立,我們不是,那是他們自己的決定」,能否意指台灣可以自行判斷其獨立地位、尊重台灣自決?這句話必須從拜登談話的全文來看,不該解讀為支持、鼓勵台獨。

 

大陸外長王毅提出當務之急是妥善管控台灣問題,但大陸「寧失千軍,不丟寸土」。(路透,資料照)

 大陸對台 維持軟硬兩手策略

 

其實,美國的傳統意識型態,對於個人、民族、國家的自決權都是很看重的。拜登所言,並不令人意外,但不能就此斷章取義,亦即拜登同時也表達「持續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換之言,拜登在情感上尊重台灣自決權的表達,但理智上,但也很清楚台獨對美國利益是有影響的,因此並不支持台獨。

再者,拜登一連串的對台政策談話與態度,是否等同美國政府的政策行動?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但效期等同於拜登四至八年的總統任期。如果下任總統繼續遵循拜登路線,政策就會延續,但每任總統對相同的政策,也會有不同執行程度與成果。

日前,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在美會晤前國務卿季辛吉時,提出「寧失千軍,不丟寸土」;此外,中共中宣部宣傳局長馬曉光也說明兩岸統一後「一國兩制」的具體內容。王毅之言,在強調當務之急是妥善管控台灣問題;馬曉光則是老調重彈,並沒有太多的改變。但有兩個面向值得關注:

一方面,這是大陸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硬的一手是對台,採取對台軍演、飛彈恫嚇;軟的一手則是說明統一之後的各種好處,包括社會制度與生活不變,可照顧台灣民眾的利益與情感、創造雙贏等。

 

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細數十年來的兩岸政策成果,包括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馬習會」。(取自總統府網站)

 美若踩陸紅線 台灣能拒絕?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中共中宣部二十一日舉辦的「中國這十年」系列記者會,由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細數十年來的兩岸政策成果,例如實現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雙方兩岸事務主管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實現互訪、開通熱線,以及政黨與民間的各項交流等。

陳元豐的十年成果報告,就是習近平十年來對台政策成果。其實,兩岸關係近六年來是倒退的,兩岸的距離似乎愈來愈遠;習近平要邁向第三任期,當然要先端出兩岸關係的成果與建樹,並以此為習近平進入中共二十大預做舖墊。

美中戰略對抗的結構已經很明朗,對台灣而言,首要是勿踩大陸紅線。蔡英文總統也明示台灣不挑釁、不冒進,不讓大陸有武力犯台的機會與藉口。但是,如果美國要踩大陸紅線、要打「台灣牌」,台灣該怎麼辦?

部分人士認為,台灣大可不必跟著美國起舞,但從政治現實面來看,美台在政經安全上關係密切;從維持台海現狀來說,美國也是台灣最重要的依靠。當美方提出要求與台灣合作時,又有哪個政黨可向美方說不呢?這恐怕也是台灣超越黨派立場所必須面對的現實形勢。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趙文志口述,記者趙家麟採訪整理)

即時

桃機全球機場66名 但通關等五項入全球前十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桃園機場今年在...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 綠召委神隱

記者王超群∕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

溫朗東影射徐巧芯夫逃兵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出示「血管...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研考會主委劉彥澧十七日...

還車一言不合引發衝突 板橋快打警迅速攔查全數到案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板橋警分局於今...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