顴骨眼眶骨折 男摔車後臉麻複視

 

廖漢聰醫師表示,術中即時導航輔助及電腦斷層手術,是精準顱顏面重建的新利器。(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大學新生騎車自摔,造成眼睛看東西會有雙影現象,臉頰、鼻側及牙齦有麻木感,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右側顴骨眼眶骨複合性骨折,經由精準顱顏導航及術中電腦斷層輔助手術,在手術後3天出院,1個月消腫後,恢復對稱的臉龐及正常的對焦及視力功能。

大里仁愛醫院形外科廖漢聰醫師表示,「小華」考完學測,在迎接大學生活前,與同學騎車環島遊玩,沒想到因過彎打滑自摔,導致右側中臉撞傷,起初因為顏面腫脹看不出臉部的不對稱,但眼睛看東西會有雙影現象,臉頰、鼻側及牙齦有麻木感。

依照經驗判斷可能是眼眶爆裂性骨折,導致眼球位置移位及眼球運動肌卡住,致使兩眼無法正常對焦,因而產生複視。臉頰麻木可能是因為顴骨骨折位移壓迫到三叉神經的下眼眶神經分枝。

醫師廖漢聰表示,臉部骨頭是一個複雜的立體結構,除了可支撐臉部產生立體感,裡面也包含了許多的重要組織如眼球、視神經、三叉神經及血管。因此手術除了恢復立體的對稱外觀外,也要避免傷到重要的組織,為了避免在臉部因手術疤痕破相,手術的傷口只能經由口內或眼瞼內或眼瞼下等小傷口或隱藏性傷口來復位,及固定顴骨骨折及重建眼眶骨,但這也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

廖漢聰表示,在手術中即使經驗好的醫師對於複雜性的骨折也很難做到兩邊對稱,因此就有術中電腦導航及術中電腦斷層等先進科技,來協助醫師達到精準的復位及重建,精確度可以達到1毫米以下。

廖漢聰從德國學習此項技術回國後服務病患,成效極佳,病患滿意度高,並於去年榮獲國家新創獎。此技術除了可用於急性顏面外傷骨折,也可用於顴骨眼眶骨復位不良導致的顏面變形之再次手術,精準國字臉顴骨下顎骨削骨手術,正顎手術等,提供更精準地顱顏面重建及美容手術。

即時

6歲兒藥單變婊單 媽媽超傻眼

記者吳翊慈∕基隆報導 基隆一位李小姐...

壓力大孕事難 3護師養卵生龍寶寶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護理師平時忙於...

中和警溯源跨轄逮藥頭 起獲近200克毒品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接獲線...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