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長新冠 秒睡人卻失眠

重複經顱磁刺激術治療 不再輾轉難眠
原本上床即可入夢的李小姐,但新冠確診後變成難入眠。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透過「重複經顱磁刺激術」(簡稱rTMS)的治療,大幅改善難入睡問題。 (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台灣在今年5月進入新冠肺炎確診高峰後,近來門診也出現不少受「長新冠」困擾的民眾。台中35歲李小姐,在5月底確診新冠肺炎後,雖然僅出現咳嗽流鼻水輕微症狀,但在解隔後,卻陸續出現情緒不穩、記憶力變差、嚴重失眠等問題,幸而透過「重複經顱磁刺激術」(簡稱rTMS)的治療後大幅改善症狀,不再因長新冠後遺症而「輾轉難眠」。

李小姐在確診解隔後不久,即出現記憶力退化的症狀,「老闆剛交代的事,一轉頭居然就忘了!」除了記憶力變差,更困擾她的是睡眠障礙的問題。她原本睡眠狀況良好,常開玩笑倒頭3秒入睡,卻在染疫後首次體驗到失眠之苦,這使她精神變差、無法專注且脾氣暴躁。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楊鈞百主任表示,即使PCR轉呈陰性,身體卻仍處在慢性發炎中。「因為新冠病毒不僅影響肺部或呼吸道,它連中樞神經系統都會攻擊,誘發各種發炎反應。」而當新冠病毒使患者腦部發炎,造成血管或細胞的缺損時,更會引起許多惱人的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失眠、腦霧、記憶力變差,甚至影響腦部掌控情緒的區域引發憂鬱與焦慮。」

為解決嚴重失眠,李小姐接受rTMS療程,她提到在第一次治療後,當晚睡眠品質十分良好。睡眠獲改善,精神變差、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也逐漸獲得改善。楊鈞百解釋,rTMS能用微小的電流刺激掌管情緒及記憶的大腦皮質,使長新冠引起的腦部症狀獲得緩解,且在短時間內就能看到成效,不過時間和次數還是因人而異。

楊鈞百表示,對抗長新冠,可從飲食與運動下手。「像地中海飲食和魚油,對於神經的恢復都有一定的幫助,另外也建議培養運動習慣,最好每週3次,每次30分鐘。」

即時

盧秀燕應邀出席台灣美國商會謝年飯晚宴 積極招商投資...

記者徐義雄/台中報導 台灣美國商會2...

責任險過期 寶林受害者難求償

記者傅希堯∕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案已造...

東西不能亂撿! 行李箱受潮晾路邊遭竊 竟是房東帶回...

記者黃秋儒/台北報導 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自己...

4旬男帳戶借友遭通緝歸案 眼尖警又識破無照毒駕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區1...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