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頻尿變暴躁 結石攝護腺肥大惹禍

醫師邱鴻傑提醒要避免尿路結石上身,務必多喝水、維持運動及健康飲食。(記者黃俊昇翻攝)

記者黃俊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73歲「陳董」愛打太極拳,但他近來飽受頻尿所苦,就醫發現膀胱內多了2公分大結石,加上攝護腺肥大堵住尿道出口才會頻尿,所幸利用鈥雷射內視鏡清除結石,再透過雷射汽化手術「拓寬」攝護腺後,陳董又能虎虎生風打拳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表示,患者因頻尿問題,每天都鬱鬱寡歡,脾氣也變得暴躁。就醫時經安排尿液檢查,驗出一般人難以用肉眼察覺的微量紅血球,超音波檢查看到一塊「白色陰影」,經膀胱鏡檢查後,不僅發現攝護腺十分肥大,尿道僅剩一小縫,也順利找到造成頻尿的另一元兇「膀胱結石」,大小約2公分,建議手術雙雙清除。

經以輸尿管鏡從尿道進到膀胱後,先利用鈥雷射將結石打碎取出,而為一勞永逸解決頻尿問題,再以「綠光雷射攝護腺汽化術」燒灼腫大的攝護腺,「拓寬」膀胱出口,術後頻尿問題明顯改善。

邱鴻傑表示,民眾經常以為結石一定會很痛,理應可以提早發現治療,但膀胱結石與其他尿路結石如腎臟、輸尿管或尿道結石的疼痛反應並不相同,其他部位結石摩擦則會刺激泌尿道神經,出現劇烈絞痛,讓患者第一時間即能察覺病症並緊急就醫,但膀胱結石除非大到完全堵住尿道,否則當結石摩擦膀胱時,大腦僅會轉換成刺激感,提醒增加排尿收縮頻率,因而錯過治療時間。

邱鴻傑指出,若結石小於0.5公分,有6成會隨尿液自動排出,但該患者因攝護腺肥大堵住排尿,小石頭越滾越大顆,最後可能會完全堵住尿道,造成尿滯流。

邱鴻傑提醒民眾應維持運動習慣,每天攝取1500至2000CC水份,以稀釋尿液並排出易結石物質等,也應避免憋尿、減少重鹹重油及大魚大肉等,若有結石病史,每3到6個月更要定期回診,以避免膀胱結石再度上身。

即時

台中巧聖仙師文化祭登場 東勢祖廟三仙師起駕繞境全台...

記者陳金龍/台中報導 台中東勢巧聖仙...

《懸疑驚悚小劇場第六十集—無罪的罪人》

本報訊 為豐富生活性、藝術性內容,中華新聞雲...

酒駕拒檢逃逸又倒車衝撞 中和警開4槍逮1男1女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中和警分局中和所...

近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