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也有培訓班 全教總質疑圖利

記者王誌成∕台北報導

全教總二十七日召開記者會,指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黃德祥於南投縣私立同德高中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每位學員收取三萬六千元學費,受邀至校長培訓班演講的都是教育界大咖學者、官員等,質疑校長遴選已形成保證班、甚至產業鏈,要求教育部徹查是否有藉職權圖利學員情況,更應改革校長遴選制度。

全教總表示,接獲檢舉指黃德祥以個人名義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講座陣容不少知名學者與前教育官員列名其中,包括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前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前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顏慶祥等多人。

全教總也公布黃德祥邀請其他學者擔任培訓班講座的訊息,自稱「多年來我開設中小學校長培訓班,成績相當不錯,已有二百餘位校長金榜題名。由於這個校長培訓班欲罷不能,我也把它當做一種功德,服務有志學員」。文末並稱「將敬謹支給鐘點費一萬元,高鐵車票另計」。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質疑,教育官員、學者關心教育是好事;但此一所謂校長「培訓班」,有太多環節必須釐清,擔任講座的官員、學者必須接受公評,教育部更應嚴肅面對。

張瓊方質疑,針對中小學校長遴選,全教總多次要求教育部、國教署全面改革,主管機關卻推諉卸責、不斷迴避;現在又爆出此種遊走灰色地帶、有違學術倫理、傷害校長遴選公平的「培訓班」,更加坐實背後其實是教育官學相互拉抬的利益共犯結構。

全教總呼籲,擔任過教育官員、現任大學教育相關系所教授、擔任過中小學校長遴選的學者,應即刻退出該「培訓班」以求自清;且教育部應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徹查,該培訓班是否利用職權圖利自家學員,並針對現行相關校長遴選制度缺失進行全面改革,重建各界對制度的信任。

即時

潮警三天酒駕大執法成效佳

記者鄭伯勝/屏東報導 酒後駕車常常造...

員東國中全國中學籃球賽傳捷報 勇奪隊史、竹縣首冠

記者彭新茹/新竹報導 新竹縣員東國中...

竊嫌香鋪佯裝買鞭炮偷錢包 警45分鐘逮回物歸原主

記者黃秋儒/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一名程姓慣竊...

玉井淺山故事館開幕 用食物說故事

記者張淑娟/玉井報導 由一群在地人不分日夜在...

近期新聞